2012-04-07()參加南聲社整絃會奏



 


一年之中,可以辦理兩次全國整絃的南管社團,大約也只有南聲社。這也是每年各地絃友與學習南管者或學生,經常列入觀摩的活動之一,並且偶爾可見正在做計劃案或寫論文的教授與研究生,穿梭其間訪著老藝人們,或者是錄影、錄音、作紀錄等等。


 


今日一早就到,還穿著整齊團服的小朋友們,是台南市的喜樹國小的南管團。該南管社團已經十多年歷史,經過數任校長,也都一直努力地保有這個特色社團。這個社團曾經聘任過的老師有張鴻明老師、蘇榮發老師,後因在經費有限,曾間斷幾年。有經費之後,又再續聘了張鴻明老師。現在主要是張柏仲老師在教學。


 


每年南聲社的春秋整絃活動中,都可以看見這些孩子們的身影,雖然孩子們離校之後,可能暫時很難再學習南管,但至少對南管音樂也不會是陌生的,這是一種向下扎根的力量。不獨是南管,政府只要花很少的錢,透過對中小學社團的補助,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效益,但往往因為看不見,又沒辦法有明顯而立即的效果,還得花長時間去處理行政事務,所以政府寧可花大錢,去辦煙花似活動,而不願意在基礎教育上深耕,這真是文化之痛。往年喜樹國小的南管社團師資補助,是各方大德的奉獻,今年得見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對喜樹國小的南管社團補助,也算是一種欣慰。


 


很難得這次的整絃,小金門的烈嶼群聲社的眾位叔伯絃友也特別地跨海來參加。板工在2008時,曾與張老師同訪烈嶼群聲社兩次,受到熱情的招待,也時常會想起這些熱情的叔伯們與當時情景,那真是段讓人記憶深刻的時光。這次剛好藉著南聲社的整絃,讓板工與眾位叔伯再次見面,真是太好的機緣。這可算是今天最開心的事。


 


時間一晃四年,烈嶼群聲社的眾位叔伯都還記得小咖的我們,真讓人感動。長輩對晚輩的疼惜與鼓勵,往往是學習上很重要的動力。今天最開心的莫過於與宗叔講了好多話,當年託他與女兒的安排,讓我們將老師順利地送到水頭碼頭,並準時搭上飛機返台(請看這兒)之外,在這樣急促的行程中,居然還中途安排我們到一家類似民宅的店,讓我們飽餐一頓,以免回程中餓了肚子。那頓充滿小金門風味的餐飯與貼心,雖然停留的時間很短暫(因為要趕船與飛機),但真是令板工念念不忘,並且感懷至今。


 


社長家中孩子有甄試面談必須陪同,無法早到,委任板工早點到,所以板工這次特別早起,剛好趕上整絃會奏的開始。今日整絃很有趣與充滿新鮮。除了看到了很多網路上的人物,包括二重國中南管社的帶團老師(應該是與呂教授同來的),心心南管樂坊的公關(算是朋友的朋友,不過人家是私人行程與團體無關喔。),還有鳳聲閣的琵琶新手,更難得的是蔡師娘還上台唱了首孤栖悶。


 


早年我們去蔡青源老師家拜訪與和樂時,師娘總是煮得滿滿一桌好菜,讓我們這群學生胃腸獲得大滿足,但師娘大部份時間都神隱起來,從沒聽過師娘唱曲,這次可說是大驚奇呀!^_^ ,雖然師娘唱得很緊張,琵琶新手也很緊張,雖是新手,也是很穩定,值得說[]


 


這邊要感謝南聲社陳理事長的熱情邀請與招待,除了寄帖子之外,總是特別親自到振聲社來邀請大家,讓我們的社員們大受感動。南聲社堅持一年兩次的整絃會奏,是很不簡單的,不管是物力、人力,都需要很多人的協助與忙碌。雖然板工這幾年對參加整絃活動,偶爾會產生倦怠感,但這次的整絃會奏可真是有趣、歡樂又充滿新鮮呢!


 


這次的整絃,錄音筆擺放位置不佳,雜訊太多,真是可惜了。早年為了學習好南管,總是利用整絃時,看見資深前輩上場時,就備好錄音機錄起來。這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