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振聲社春祭


 


幾乎所有的傳統藝術,都會有屬於自己[行業]的神明祭祀。


南管館閣中,只要有樂神孟府郎君,春秋兩祭是每年必要且固定的活動。有點歷史的館閣,也會有先賢圖,所以也會祭先賢。現在很多館閣也會把整絃會奏與春秋祭典一起辦理,以增添熱鬧氣氛。但[春、秋祭][整絃會奏]其實是可以分開的。有些南管社團並沒有奉祀孟府郎君,而是屬於某些廟壇為了祀神所設,但他們也會選在該神明的生日時,進行祀王兼辦整絃,或者只辦整絃會奏。


 


因為社員工作的關係,振聲社每年春秋祭都固定只在星期日舉行。


今年社長很早就看好了兩個星期日,讓社員先行挑選,大家選了415日這一天。剛好今天也是鹿港聚英社的春祭暨整絃的日子,感覺我們與聚英社還蠻常撞期的呢~呵呵,所以這次還是沒辦法前往與會。


 


每年的春秋祭我們都會固定邀請張老師,不過張老師有時也很忙,並不一定每次都會有空前來。老師已經年過九十,這幾年,比較遠地的活動也漸不參加。振聲社與老師住的地方,都在同一條大路上,因為老師沒有隨同南聲社去中部參加聚英社的秋祭,所以也就有空來振聲社走走。今天老師特別趕早,在我們要開始祀君時就來了。一些請長假的社員,也會在春秋祭這一天,特地來回館。還有一些友社的絃友們,也會一起來熱鬧一番。今天很多人都帶來不同的食物,居然把整個桌面都擺到滿出來。


 


趁老師今日來館,剛好前幾天我們有一些問題,也就順便與老師請教討論一番,也讓一些新社員可以有親炙大師的機會。前幾日有位前輩來社,大家討論到彈琵琶,何謂[出土]的問題。以前張老師有講過一些,但與該前輩說的有點不同,於是我們趁今日再次請教老師,加上老師的示範,這樣又更加清楚。秋華因為被指派在客家文化館演出時,要上場彈奏其中一首演出曲目的琵琶,她也趁此機會,請老師再彈奏一次給她看,把老師的琵琶手法看得更清楚些,老師很高興學生這樣認真,所以特別從頭彈奏了一次。我們年輕的小朋友們與張老師和了[為君去時],老師大大稱讚了小朋友們一番,譜韻都記得很熟,該引空的地方都有引空,看得出來今天老師是很開心的。


 


今天的午餐特別試試社長推薦的[金豬便當],真是好大一個便當。不過老師每次來我們社,我們都會去福昇小食幫老師炒鱔魚米粉,這是特別的禮遇。因為福昇的生意真的特別地好,雖然打電話訂購,其實是沒有用的,一定要親自到店等待,才不會等到天荒地老。不過,板工到該店時,主廚老板娘不在,看到老板炒麵的手藝,真是讓板工心涼一半,心想這次的口味真得要變了。還好快輪到我們時,老板娘去採買回來了,真是開心,老板娘很清楚張老師的口味,我們等待時,還告訴我們一個老師愛吃米粉的故事。以前老師是住在水仙宮市場中(就是[永樂市場]),他覺得福昇的米粉很好吃,還曾請老板娘幫他買一整箱的米粉,要帶回去大陸。其實,因為張老師特別愛吃這家的緣故,我們現在都成了這家的店的老客戶了呢!!


 


早上的祀君與祭先賢的儀式結束,也差不多11點半了,負責叫便當的就叫便當,買飯的,也去買飯,社長因為要買飯回去給家人,也要順道去瓶午餐酒與老師一起午餐時享用,這是老師的日常飲時習慣。現場等很久的炒米粉,也終於拿回來了,但此時老師卻堅持一定要等社長回來一起午餐。大家午飯都吃快完了,才見到社長總算回來了,果然大家平日都是不買酒的,連去哪邊買都沒個方向感。事實上館的週圍就有7-11兩間,還有小北商場等等。下次一定要記得先準備瓶高梁,要不然我們這些社員買酒的速度真是太慢了。


 


酒足飯飽之後,老師打電話給師娘,說待會就要回去,結果又與我們繼續和到三點多,據送老師回去的社員描述,老師還被師娘唸了一頓,因為那通提早打的電話,讓她一直等了很久,想不到老師的待會2個小時之後的事。^_^


 


三點半之後,大家陸續回家。雖然人慢慢地變少,但有幾位社員還是留下來一直玩到快要6點才回家。順利圓滿地結束今日的春祭。今日感謝振樂社的卉玉小姐、廣益南樂社的寶村姐姐、還有很久不見的社員們&朋友們撥空前來。


 


每年利用振聲社的春秋祭,能與一些弦友師長們,在和樂之餘,還可以針對這些曲目討論一些疑問與想法,真是很棒的事。與整絃會奏相比,得忙著招呼客人,安排、注意種種事情,雖然很熱鬧,但演奏現場卻是人員繁雜,除了很難靜心聆聽之外,也很難請教或討論一些學習上的問題。今日有聰慧又敢於發問的學生們,加上不藏私的老師,在和樂之餘,也可請老師當場示範,讓大家沉浸在學習的樂趣之中,很是令人珍惜這樣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