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客家文化館演出


這場客家文化館的演出,是一場在二月初就敲定的受聘演出活動。


該活動內容為:「戲箱裡的藝界人生-台灣傳統戲曲演出文物特展」及「雅韻春響-府城南管古樂再飄揚」之南管音樂會


 


該活動是由中華文化觀光協會主辦,其專案策劃師劉小姐來進行規劃。劉小姐本身對於傳統藝術有深刻的研究與了解,也具備有厚實的學經歷,去年振聲社在雅音樓的演出之後,就開始與我們接觸,希望未來能有合作的機會。為了對南管與振聲社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劉小姐曾數次拜訪振聲社,與社長討論之餘,也獨坐聆聽我們日常的練習演奏,由此可見她的用心之處。


 


此次的演出地點是在台南市客家文化館的三樓,一個類似大禮堂的場地。因為平日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就利用414日的活動記者會當天,順便探勘一下場地。這場地對南管的演出是有點大了些,並且觀眾席目前是空蕩一片,透過堆放一旁的物品,可以了解未來會是擺上有扶手與椅背的暗紅色塑膠椅。因為台上有三層的布幕,將會造成吸音問題,所以我們探勘場地時,也站到舞台上試唱一下,看看聲音在室內的傳播情況。


 


雖然對南管這種少眾的室內樂,場地是有點大了些,不過至少是在室內,可以排除一些外部的干擾。這個場地也有音控室與投影機,但是看設備被使用的狀態,當天應該也是不會開放給我們使用的。


 


我們的演出預計是15:30開始,為了配合客家文化館固定的關館時間,所以節目必須在5點以前結束。探勘場地之後,我們做了改變,決定要將振聲社的桌椅設備搬運到現場,以增加點美感。所以下午2點,社長、陳san與部份社員就先到館內集合。大部份的社員則必須在2點半前到達會館,幫忙卸貨和搬運。


 


當天主辦單位與劉小姐相當地用心,不但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把地板拖得很乾淨,還將椅子很有規劃地排好,與我們一開始探勘時的場景,有很大的不同。在舞台上,也做了很大的出圖當成演出背景,加上黑色的布幕,很有氣氛。也打了舞台燈光與音響搭配,外面則安排了一些招待人員。板工深覺得大家真的很努力地在有限的資源與場地中,儘量去營造出一個可供觀眾欣賞的好環境。


 


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將館內的桌椅樂器運送過來,這是很麻煩的工作,社長原本是不打算在此次演出中,還要勞師動眾,扛桌擺椅的,不過在我們兩位社員去探勘場地之後,覺得還是要比照雅音樓的道具規格,社長也同意了我們的看法。這就必須要動用到貨車了。還好有陳san幫忙連絡貨車載送事宜,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這個工作。當天除了社員之外,貨車司機也協助我們一起將這些東西從1F運到3F,完成場地的佈置。真是感謝這位貨車司機,他真的幫了我們很多的忙。


 


預計可能無法打幻燈字幕(其實板工也有準備好了字幕檔,如果該館的音控室願意開放的話,就可以馬上使用),所以我們也特地製作了簡單的節目單,供現場聽眾拿取。主辦單位也幫我們印製了南管簡介、振聲社簡介與演出內容曲目。演出結束後,本來要看看有沒有剩下的節目單(一般我們都會回收),居然連一張也不剩。真開心~~


 


因為這場演出是在週六下午,有些必須要上班的社員無法參加,所以我們在演出人員上也做了一些不一樣的調整。這次總共動用了四位琵琶手,並安排新社員上場。也算是多訓練一下大家的上台膽量吧。


 


音響的品質對於音樂演奏是很重要的,尤其大部份的音響公司對南管音樂是很陌生的,我們常要花很多時間再溝通與調整音響上。今天的音響公司很有耐性,從頭到尾也很注意聲音品質的控制。今天的唱曲者是使用小蜜蜂,不過有時遇到剛好上一首是傢俬腳,下一首是曲腳時,還真是讓我們有點手忙腳亂。


 


今天的演出大狀況是沒有,就是小狀況還是有一些。畢竟南管是記譜的東西,並且曲韻都很相似,有些演奏的時間還很長。稍一精神不集中,就會跳節或者是繞不出去。整體而言,今天的展演算是成功的。


 


任何的演出,不管大小場,我們都會盡力地去規劃與準備,這是對聽眾的負責,也是對自己的尊重。這場演出結束後,也算為忙碌的四月份做個句點,可以回復正常的假日生活了,也辛苦大家了。


 


回到館內的幾位社員,依序把桌椅與樂器、樂器盒等等,一一擺放妥當之後,大家休息一下,順便吃點點心、喝個茶,再來每周六的練習。


 


結果陸續來了訪客。南聲社的陳理事長受台北和鳴南樂社江老師之託,幫我們帶來了去年底在和鳴整弦的錄影DVD與照片。真是萬分感謝。陳san與陳理事長共同憶過去先賢們的事蹟,然後又閒聊了很多事,還好我們親愛的社員不斷地在一旁幫忙泡茶加茶,讓板工得已專心地陪長輩與客人聊天,真是貼心呀~~~


 


後來沒搭上社員便車的.com也自客家文化館走路過來了。加上廣益的寶村姐也來了,這倆位也是今天的觀眾之一,大家一起聊到七點多,就一起去用餐,兩位大老(san與陳理事長)則回家吃飯去也。


 


晚餐我們去了附近一家沒吃過的牛肉麵店,結果老闆大大地招待了我們一堆菜,真是心滿意足地結帳離開。因為吃飽了還得休息一下,喝個茶,後來海寮清和社的方先生要來接.com,自然還是要請人家喝個茶,所以最後關門回家時,居然是晚上10點了。哎!每次演出完精神放鬆後就是這樣。


 


今日感謝很多熟面孔的觀眾們,還有兩位特地為此場演出,改變住宿地點的北部弦友姐姐們,這可真是大大驚喜喔。還有誤以為今日有上演歌仔戲,但卻不小心聽到了南管的觀眾們,也很認真地從頭聽到尾,還幾位阿桑特別稱讚我們的音樂很美,問我們有沒有CD販賣。另外,不得不注意到兩位年輕的大學生,自2010年起,幾乎每場振聲社的大小演出都會出現,這次再看到,真是要跟您們說聲[]!!!


 


總之,感謝中華文化觀光協會劉小姐的安排與邀請,在有限的經費下,把這個機會給振聲社。也感謝我們親愛的社員們努力地配合&練習,讓我們可以共同把這個展演完成。


 


對了,今天有件事務必要記錄下來。我們一位社員今日升格當阿嬤了(聽起來有點老呀~),因為是媳婦的第一胎,所以全家都到了,大家也跟著緊張。但我們的演出已經是既定行程,無法缺席,但可以讓她在負責的曲目結束後,提早離去。這小嬰兒也很可愛,就選在我們演出的時間出生了,讓我們這位社員一回醫院就可以看見漂亮的小嬰兒。真是很會挑時間的小嬰兒呀~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