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6/20()孔廟演出記實



每次的演出都必須要至少各兩套樂器,因為今日有四不應,沒空當場調音,所以要更多的樂器


 


2010/6/20()孔廟演出記實


 


早在一個多月以前,社長就已經與文化局訂好【振聲社】的演出時間。


台南市的這個【古蹟音樂沙龍】,是台南市文化局長蕭瓊瑞先生想到的點子,20005月開始試辦,就頗受民眾喜愛,所以雖然換了市長,這個政策倒是沒有改變。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這樣的一場演出,台南市文化觀光處可以給藝文團體多少補助呢?這個是有公定價的,一場就是補助演出的藝文團體NTD2,000,但由主辦單位提供音響設備、人員與場地。對於振聲社這樣多人的演出,這個數字其實就是剛好樂器運送費+喝個礦泉水。


 


這個音樂沙龍會受很多演藝團體的喜愛是因為(1)它的主角還是這些演出團體,(2)搭配著台南市一級古蹟的優雅建築,本身就是個很棒的場景,(3)演出團體不用去煩惱太多東西,只要專心演出就好。這也是雖然它能給些許的車馬費,但是卻能夠吸引一些社團來此表演,讓這個音樂沙龍弦歌不斷。


 


今日振聲社演出的曲目如下:


時間:2010620(星期日)下午3:30-5:00


地點:台南孔子廟 廣場(遇雨取消)


指:宮娥報、月色卜落


曲:聽見雁聲悲\因送哥嫂\心頭傷悲\去秦邦\出漢關\年久月深


譜:四不應(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此曲取消)




謝伯伯真是熱心


本日的演出有兩位社員:子文與瓊玲,是首次在振聲社公開演唱。他們都是很認真的社員,對於曲目的韻味與叫字都表現得相當地成熟與穩健。倒是在下面看著自己太太上場的聽眾老公,似乎緊張得不得了。南管的學習,另一半的支持很重要,很開心可以看見陪同的另一半也願意到場聆聽。也希望本週要期末考的子文,可以高分All Pass,平日要往返台南—嘉義\高雄兩地,也真是辛苦他了。


 


這次的演出,有點像是上半年度的成果發表,我們只有在自家的Blog與Plurk宣傳一下,不過還是有很多南管的愛好者與南管的學習者到場聆聽與捧場,社長目前任教的南管研習班的成員更是來了十多位,還買了涼飲給我們(這是後來社長拿到社內才知道的)。尤其是大社廣益的寶村阿姨和兩位板工不知道大名的阿姨,特地自大社搭火車前來。真是感動。


 


因為王叔叔對南管的熱心,只要有南管的演出或者活動訊息,他總是自動幫忙聯絡記者來採訪,讓南管的能見度提高不少。有這些有心的人士來護持著傳統音樂,希望這樣的音樂能有更多人喜愛。


 


另外要感謝我們去年研習班的學員—謝伯伯,今天還提早到,幫我們搬東搬西,從頭到尾照料我們的前前後後。有著大家的幫忙,真是讓我們輕鬆不少。


 




<開場的調音,要一把一把試麥克風,不過今天的音調得不夠好,音響都老舊了>


不過,今天除了演出之外,我們還有件重要的事必須要解決,就是趁天還光亮時,回社爬屋頂,看看近日漏水的地方,該如何補強。想著大家應該有點肚子餓,所以板工也順道去買了[現烤烤蛋糕],讓部份回社幫忙整理樂器的社員填填肚子。


 


可能是因為意猶未盡,大家就又開始練起南管。外面就陳san與明育在爬高高的屋頂,等探勘結束,因為接近晚餐,社長先回家去了,剩下的幾位社員,就去附近的麵店解決了晚餐。在這段期間,我們也順便把今日的演出錄音給聽了部份,看來要加強的還很多。晚上回家就把所有的演出給分段整理,並mail給部份有e-mail的社員,讓大家先自我聽聽。希望下次的演出可以更好。




<開演>


 



<這是宮娥報>


 



<這是霏霏颯颯>


 


2010年古蹟音樂沙龍節目單】


http://culture.tncg.gov.tw/notice_detail.php?id=107


 


後續新聞報導:【振聲奏南管 孔廟古樂揚


http://www.cdns.com.tw/20100621/news/ncxw/T90009002010062019065383.htm



振聲奏南管 孔廟古樂揚







 振聲社昨天在孔廟演出,優雅的樂聲,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台南振聲社二十日參與古蹟孔廟音樂沙龍演出,以「出漢關」、「年久月深」等多首曲譜,帶給民眾古典雅致且又寧靜祥和的午後時光。悠揚的樂聲,吸引民眾駐足欣賞,更有老人家閉目傾聽,陶醉在振聲社演奏的優美南管樂中。
 振聲社是台南市歷史最悠久的南管社團,至今近兩百年歷史,但中間曾一度中斷。復社歷史才十年,時間雖不長,卻頗為活躍,除了大約兩年一次在台南大學音樂廳雅音樓舉辦一場精緻的南管演奏、與外界以樂交流外,每年也約有一、二次安排古蹟音樂沙龍戶外演出,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昨日在孔廟的演出下午三時三十分登場,樂聲回盪在孔廟四周,古樂與古蹟輝映,愈發襯托台南市古蹟音樂沙龍聽覺與視覺兼具的雙重之美。很多到孔廟的民眾都不禁被樂聲所吸引,聚集在孔廟廟埕欣賞。
 振聲社目前由蔡芬得擔任社長,曾辦理多次南管研習,推廣這項傳統音樂,吸引各界南管愛好者參加;曾任報社主筆的王瓊玲就是其中一位,從不曾接觸南管的她,在朋友的邀約下一同報名研習,才上了第一堂課,就深深被南管深厚的文化內涵所吸引,光是一個工尺譜就同時含有指法、律旋、拍子等多重音樂精髓在裡面,讓王瓊玲從此愛上南管,樂當振聲社的一員,傳承這項傳統音樂。
 除了王瓊玲以外,成員中還不乏有國中生、大學生、退休教師、醫師、家庭主婦等。副社長郭雅君說,南管是一種很美的音樂,只要肯學,人人都可以成為南管家族的一員。
 
2010/06/20 1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