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玩四塊中...


6/18-6/22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22



6/18





.二絃演奏法


.舊曲復習



 


2009/6/18()大雨


 


1.       複習[風打梨]-糾正部份咬字&[]的拖腔。這是慢疊,不可拍成緊疊,提醒學員要特別注意。再練唱一次風打梨。看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2.       複習[共君斷約]—中間停下解說。唱慢的時候,聲音不要像要斷掉一樣。要注意[慢者不斷,快者不亂]。慢的時候,要用力量撐住,不要唱得要斷掉一樣,銜接的時候也是一樣,要注意。樂器也是一樣,簫不要吹到沒氣,才想到要換氣,要留2分氣。再練唱一次[共君斷約]


3.       介紹響盞: 遇到拍板的位置,的第一個聲音時(不一定只有一個聲音喔),只有第一個聲音沒有,其餘的聲音都應該要出現。那第一個聲音要打在哪邊呢?你可以打在旁邊。這個樂器聲音比噯仔更兇,又近觀眾,還要小心掉出去。


   輪指、點攆、雙攆、甲落指、等等琵琶指法的敲法,如何密敲、如何止音、如何敲得密又細。示範解動作給大家看。響盞要有章法,不可以隨便。這些技巧都要表現出來。示範一般的打法與有技巧的打法。要有節奏、有輕有弱、有休止符、有呼吸。左手要有甩動韻律,右手彈棒的拿法,配合手腕。這個都要練習的。示範一段共君斷約。逐桌一人敲敲看。


4.       複習[共君斷約][三更鼓][君去有拙時][年久月深]


5.       搭配洞簫&琵琶,讓大家了解洞簫引空的重要與地方,唱練[年久月深] [共君斷約]


 


板工o/s:今天進入[下手傢俬]的教學。第一個講的是-響盞。板主只有節錄部份老師的講解,但應該也夠明白了吧。再寫下去,感覺是在密技大公開。想當年好像沒有老師會一次講得這樣詳細,就是得靠自己觀察觀察再觀察。但我還不知道一個響盞可以講這樣久耶~


 


 


 










23



6/22





.下四管演奏法簡介


.舊曲復習



 


解說四塊


 


2009/6/22()偶有雨


 


1.       今天介紹的是[四塊],又有人稱[四寶]。這東西在車鼓弄中也有,但可別把它給敲得像車鼓弄喔~


2.       它的打法比較自由,打的時候有很多種打法,有時會從右手開始打,有時可以從左手打,並不會規定要有怎樣的[手勢],完全看執四塊者自己習慣與設計的手勢。


3.       四塊構造竹片,長度(沒有要求一定要多長)、取材的時候,最好要有一個小小凹槽、四塊兩頭有節比較好,如果有節,相敲的兩塊中間會有空隙,這樣敲起來會比較響。要選比較結實。四塊的做法,一般有的用油去炸,也有的用火慢烤,去除水氣和防蛀很重要,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自己製作看看。


4.       如何練四塊。


5.       指法的解說--拍板、甲落指、打ㄨ、剪指、凡指等等的打法,其中甲落指不好打要練。解說&示範各家的打法不同的地方,如何設計四塊打法。


6.       讓大家自己練習敲看看,一邊指導。


7.       複習[共君斷約]、順便講一下琵琶基本練習法。


8.       複習[共君斷約]+拍板


9.       複習[風打梨]


10.   說明國樂琵琶的演進與南管琵琶在輪指上的不同說明[上出輪][下出輪


11.   南管的生態&現況: 有哪些人在玩南管?是誰在學南管、目前的南管的環境


12.   複習[君去]、[三更鼓]、[年久月深]


 


板工o/s:


今日老師突然在課堂上提到,他覺得有些東西應該要讓學員們了解一下,但又怕自己忘了沒講,所以趁現在想到講一下,他想要講的是:南管究竟有什麼人在學習,有哪些人,哪些地方在玩南管,南管的目前生態是怎樣的,我想老師應該是想要讓學員們對南管音樂有一個整體的概念。這樣的介紹很好。


 


晚上我們對學員公佈了下次我們要開的「南管樂器初階班」,其實老師是很不好意思說這樣的事,因為我們這次開的班要收費了。但是不論各地的傳承班,幾乎都是不收費的,所以十多年來,就是這種學習生態,並且我們並不是為了賺錢而開班的營利單位,所以社長一直很難開口對學員說,我們再來要開的班是有收費的。


 


所以這事就讓板工來開個頭,只是想不到大家真是報名踴躍,所以我們已經可以確定第二階段的「南管樂器初階班」,將可在8月正式開課。


 


真是感謝大家的支持!!


 


新班開課簡章請看-->這裡



~~~~~~~~~~~~~~~~~~~~~~~~~~~~~~~~~~~~~~~~~~~~~~~~~~~~~~~~~~~~~~~~~~~~~~


其它上課筆記


4/20-5/7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5/11-5/2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1-6/4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8-6/1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