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星期六) 南聲社春祭整絃


 



左邊是預備曲目-荼薇架,   右邊是正在演唱的曲目-暗想暗猜


 


自從南聲社搬遷到台南市的[水門宮]之後,不是剛好遇到颱風天,就是社員國外出差,或者是學校活動,連去年的秋祭,也與我們的年度演出撞期。所以除了社長與陳san之外,今年的南聲社春祭整絃,幾乎是大家第一次到現址位於[水門宮]的南聲社。


 


由於南聲社現在是台南市政府的市定傳統藝術保存團體,張鴻明老師是保存者,所以今天也來了很多不認識的面孔,張鴻明老師更是受訪的對象。


 


早上照例是南聲社的春祭儀式,因為社長中午必須要趕去高雄參加一個親族的告別式,所以他早上就先代表敝社,先行到了南聲社。我們的社員因為星期六有不少人還是要工作,所以只有部份的人可以下午到,但今日我們有不少新加入的社員,都特別到南聲社來觀摩所謂的整絃大會。


 


南聲社從以前就一直保持春秋祭對外整絃的活動,加上早期與各館閣的交往密切,雖然很多前輩都上了年紀,但是連台北的館閣與弦友,也不遠千里前來。希望大家能夠身體康健,讓我們這些後輩多點學習的機會。


 



這是台北閩南樂府的演唱中,已經70多歲的老人家,唱曲時相當投入


 


這次北中南的幾個重要館閣都到了,唱將紛紛上場演唱,讓我們有更多觀摩的機會。現在的整絃多了很多的生面孔,可見南管音樂還是持續有新人的投入。


 



演唱者是閩南樂府的曾玉老師,是北部知名曲腳之一


 


 


今天振聲社來了一桌的人數,但有半數以上是新加入的社員,還沒有上場的實力,不過我們的新社員卻相當地認真,有些人還特地帶了錄音機來錄音,有些很早就到了,並且從一開始就坐在前頭一路聽到底。這種交流是最好觀摩的機會,雖然對剛南管入門的新手而言,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懂,但參考別人的手法與自己所學的做比較,更能發現問題的所在。


 


因為五一勞動節的關係,我們的琵琶手之一,代表他們的工會,帶團去高雄市府接受優良勞工表揚,社長則是中午消失之後,一直到晚餐才匆匆趕來。振聲社今日登記了兩首[心頭]([心頭傷悲]與[心頭悶憔憔])的曲子,就請張鴻明老師幫忙持琶。張老師還是一樣的老練,縱使很久沒有彈過的曲子,張老師一樣有辦法應付。這樣的南管人,將來應該是愈來愈少吧。


 



明日是聚英社的整絃大會,因為進入五月份的工作忙季,眾多社員有許多家事&公事要處理,完全抽不出空來前往,只好期待下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