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真開心的樣子,講師說了什麼有趣的話嗎?


各位來試試看簫的拿法吧


~~~~~~~~~~~~~~~~~~~~~~~~~~~~~~~~~~~~~~~~~~~~~~~~~~~~~~~~~~~~~~~


 


南管初級班上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不過學員卻有增無減。


 


在我們開課1個月之後,就有1位學員又來報名。照理我們是不再收的,不過這位阿伯是有可以例外的原因,其實板主在1年多以前就見過這位阿伯了,不過阿伯似乎忘了板主是誰。板主還把阿伯的所有當時講過的自我介紹,向他重覆一次,因為這位阿伯本身就在教唱太平歌之類的曲目身段(讓板主好佩服),雖然歌館跟曲館是有很大的差異性,但基本上在音樂的種類是一致的。他也會吹彈拉唱,所以我們就允許讓他中途加入,但保證金照收(這是一定要的)。阿伯後來在上課的過程中,還表演了一套搭配綿答絮的舞喔,有點像是泉州的拍胸舞,並且還講了一小段鄭元和與李亞仙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讓上課氣氛又增加了許多的樂趣!


 


過了一個半月,又來了一位遠從麻豆過來的學員。經過了一個半月,感覺真的是有點慢了,因為此時我們的課程已經到了綿答絮和三首曲子都教完了,工ㄨ譜的內容,琵琶指法等都已經講得差不多,所以如果沒有基礎可能會鴨子聽雷。不過呢,這位姐姐也很特殊,她拿出了一本我們不得不讓她參加的書,這就是施教授的大作之一---南管入門教材。原來她是有參加過2005年我們與南台科技大學合作舉辦2天[南管音樂研習營]。這樣板主又有印象了,原來這位姐姐是麻豆某太平歌館的學習者之一。但這次因為課程只剩下一半,所以必須要經過講師的同意才可以,因為當時的研習營,蔡老師也是講師之一,這也算是他有教過的,也有一定的基礎,並且人家還遠從麻豆過來,真是太有誠意了,所以也就這樣同意了。當然,保證金也是照收不誤(別以為中途加入會被沒收喔,敝社還是很有良心的,只是請假次數要減少成只能請1次)。


 


所以此刻我們的課堂應該算是爆滿了。


 


其實我們在開課後,陸續還是有接到有一些人的詢問,但是真的是很抱歉,鑑於教學品質,以及敝社空間有限,所以學員人數的限制還是有必要的。很多人都詢問何時還要開下一個班呢?說真的,我們也沒有人知道,因為我們不是補習班,大家平日也都有很忙碌的工作,空閒時間還得抽空練習南管,最重要是講師要意願,還有我們得申請得到補助金(過程繁瑣,金額又少)。所以在此宣佈一下,如果您有興趣想要學習,請將您的聯絡資料寄到板主的信箱: alsace@hsbbs.net 或在此板留言,我們一有開班訊息,必定馬上通知您。


 


**********************************


 


上課上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還剩下1個月就結業了。


我們的學員學習態度如何呢?


講師覺得他們真是好極了,板主也是這樣覺得。


雖然大部份的學員年紀都不小了,有很多都是已經從職場上退休下來的人,但是他們的學習態度與熱誠都還比年輕人更旺盛,認真的誠度也讓我們感動.


本來以為上到一半,有可能會跑掉一些人,社長還開玩笑說,沒想到這次大家都這樣堅持.大家都儘量做到不缺課,當然不完全是保證金的功能啦~


 


我們有的學員不會講台語(學南管會台語,學習上會比較順利一些...),但他們的認真態度真是令人佩服,有一次講師問有沒有人自願來唸一次曲詩,這位學員就自願唸了一遍,我們都覺得唸得好極了,這難道是要拜有上[台語音標]之賜嗎?


 


大家在課堂上發問的次數也很多,有一些板主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都不曾想過的問題,他們也都會發問,所以講師上起課來,也是卯足勁。


 


我們這次初級班,本社共派出了三位工作人員,大家幾乎都是從頭到尾陪上到底,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初級班,我們這些資深館員來上這個是不是有點太簡單了呢?


其實敝社的館員,幾乎每位都上過類似的初級班課程,就算當年加入時沒有上過,如果我們有開班,就會希望這些沒上過的社員,可以補上。板主不知道上過幾次了,但每次都有它的收穫(因為學習到某一程度時,再聽一次會覺得感受又不同)。


 


今日我們再上蔡老師的課,覺得受益良多。蔡老師本身有強大的音樂背景(國樂、西樂、本身還會唱聲樂),加上幾十年的音樂教學經驗,舉例解說,示範演出,都有很精到之處,並且上課的時間與課程控制得很好,加上學員們的互動很好,問的問題往往都有出人意表的精采討論,所以大家上課真是愈上愈有趣呢!!


 


學員上到今日,他們已經學會的曲目有:


綿答絮(幾乎是大家的入門曲目)


三更鼓(短滾)


君去有拙時(三遇反)


年久月深(長潮陽春)


(講師這樣選曲是有深意的。各位南管的賢達人士,有沒有人要講講看,這四首可以學到什麼呢?)


 


這也是預計本次研習課要教的曲目,雖然大家還是要視譜來唱,咬字還是有一些缺點,唱腔也不夠明亮,並且拍板不是那樣的嫻熟,但大家覺得他們真得是很認真,也很不錯。畢竟我們課堂上都是講課居多,練習時間少,所以他們必須是要回家練習才有這樣的結果。


 


5月底我們在孔廟的這場演出,原本是做為預計下一場敝社自辦公演的熱身演出。社長認為對學員來說,在時間與程度上是有相當的緊迫,但是覺得可以邀請學員一起來參加我們這場熱身演出,讓學員來體驗一下上場的感覺。他們可都是自願的喔~也希望他們今天可以順利表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