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人的故事》


張鴻明 一生與南管結緣
八十五高齡南管國寶 讓古調注入新活力


2004.12.01






【記者周晶生台南報導】已經八十五歲高齡的南管國寶張鴻明,是現今台灣南管的經典人物。世居台南市西區「五條港」水仙宮附近,從小耳濡目染的在附近南聲社,聽到琵琶伴著泉州腔,吟唱著詩詞雅樂,心嚮往之。這個因緣,使他結下了一生的南管情。



「工尺譜」是南管記譜的工具,也是重要的音樂人文紀錄。因為這是孕育在中國詩詞、古文中,保有的獨特韻腳與腔調,這樣的文化資產,在明、清時期,隨著漳州、泉州的移民,播種在當時政治與經濟中心的台南府城。隨著時空的流轉,及日據時期五十年的刻意忽略,讓南管苟延殘喘到二十一世紀。



一直有藝術家堅持的張鴻明,經由台北藝術大學的教學以及成功大學多位教授的宣揚與保存,讓古調注入了新的活力,讓傳統藝術終於有了新生命。



張鴻明的教學是「浸」在原汁原味的南管唱腔之中,學生必須先跟著老師,看著工尺譜來吟唱。以八十五歲高齡,仍彈著南管琵琶,大絃小絃的配著沙啞的古調,學生的情緒只有用「感動」二字可以形容。他唱的不只是音樂,而是他的藝術人生。



張鴻明,一生福厚,盡在南管。替南管保存了最原始的滋味,讓台灣音樂的文化色彩多一分艷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