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2(三) 下茄萣振南社整絃


 




 


因應明年下茄萣大廟[金鑾宮]的建醮,隸屬於大廟的南管社團—[振南社]於今日開館。開館後的振南社將聘南聲社的蘇榮發老師教學,振南社也將由一般民家,移到近日廟方蓋好的屋舍之中,也算是回歸到廟方了。


 




振南社向來只有在廟方建醮時,才會有大活動。而距離上一次的大活動,已經過了12年。今年的開館,振南社廣邀高雄與台南兩地的南管社團前來整絃熱鬧一番。


 



P/S 照片日期是2011-0-12,板工影片中誤寫,不過修改工程浩大(得重新做),所以就先將就吧.

 


早上十點便開始了祀王(因為振南社的主要神像是王爺,並無君神像,所以僅以紅紙書孟府郎君以為神位)。大家也許會覺得奇怪,為何是南管社團,而無君神像呢?這是因為以前的神明很多都是以南管為祀,有些廟宇神壇成立南管團,為的是奉祀自己所信仰的神明,讓祂可以在聖誕或一些節慶時,也能聆聽南管音樂。所以有南管社團,並不一定就得要有南管樂神的。


 


雖然振南社帖子上寫的是下午三點開始整絃,但一早就有許多臨近絃友前來和樂。今日並非假日,天氣在下午兩點多有點變化,飄起了一些雨滴,但熱情的絃友們一樣熱絡出席。


 


本日參加的有右昌光安社、阿蓮薦善堂、崎漏正聲社、頂茄萣振樂社、台南灣裡和聲社、群鳴社、南聲社、振聲社、海寮清和社、學甲的叔叔阿姨、還有一些散客絃友。最勤勞的當屬特地請假,清晨兩點多就自台北出發的.com絃友。


 


眾絃友的熱情,振南社的副館東很開心,板工晚上下課(板工還得到社內的初級班當工作人員),回到家之後,還接到振南社的副館東的電話,她真得很開心大家的熱情捧場喔~~


 


 


關於[振南社]


[振南社]隸屬下茄萣金鑾宮。目前館東薛寶源先生、副館東曾薛腰女士。


[振南社]也是振聲社先賢阿田先(陳田)當年用心教授的館閣之一。據曾薛腰女士描述,當年阿田先約60歲(50多年前),她們才17、8歲(曾薛腰女士目前70歲左右),有四、五位年紀相仿的女生一起學習,為了彼此的較勁,才四個多月,就把阿田先的曲目學了一百多首。據薛腰女士所言,當時阿田先教授過右昌光安社之後,又任教於振南社將近兩年,也到喜樹的南管社團教過,當時年輕的蔡勝滿先生(喜樹人)也與阿田先學習,彼此常往來振南社。阿田先之後,由茄萣人陳川帶曲(後來也教授過崎漏正聲社),之後聘任過張鴻明老師。上一科醮(約12年前)張老師因為教學繁忙,引介蘇榮發老師至此任教(後來崎漏同年也建醮,張鴻明老師就任教在崎漏正聲社)。今年本科醮繼續聘任蘇榮發老師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