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日)本社秋祭暨整絃交流



 



 


振聲社的整絃日子,早上幾個月以前就先預定下來,以避免活動眾多的社員們無法調整個人活動來配合。


 


但因為振聲社並不是每年都會辦理整絃活動。這是考慮振聲社館舍的既有吐納空間過小,無法容納眾多絃友的參與。加上下半年的活動真得不少,有很多社員已經覺得不勝負荷,所以在大家討論之後,今年秋祭就不打算邀約各館社來進行正式的整絃活動。雖是如此,我們還是有個小腹案,讓秋祭活動與平常的練習日不大一樣。


 


我們有兩位年輕小朋友們很積極學習,也都在學習噯仔。但是平日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讓他們表現,所以打算利用秋祭之時,讓我們的年輕社員,選套噯仔指來表現,也請社長老師還有老絃友們聽聽,並給予指導。並且當天張鴻明老師也會來,有老師的加持,大家應該可以玩很久。


 


加上社長在台南市玉皇玉聖宮的南管研習班也教了一段時期了,大家也都開始學起樂器和唱曲,社長平日很稱讚她們的學習情況。但都沒有機會讓他們也在正式場合展現,所以板工心想這是一個好機會(或說是好理由?),可以邀請大家一起來展現學習之後的成果。這是原本的計劃。


 


後來汾雅齋的阿義先生與板工聯絡時,提到想在我們秋祭時,帶他們的社員與新任社長一起來與我們和樂交流,並一起討論一些音樂上的學習問題。雖然我們此次不辦正式邀請,但還是相當歡迎有社團前來和樂,加上大社廣益的幾位姐姐們,也表達了想要來振聲社看看,所以真是讓我們增添了不少光彩。


 


今天的曲目很多都是事先約定好的,板工還把這些曲目在幾週前就寫在館內的大白板上,讓社員們也能儘快再熟悉一下。因為是這樣有意思的約定,所以板工還蠻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早上眾社員們還是在九點前到館,大家很自動地各司其職把事情給完成。其實大部份的事情與物品都在前一天晚上就準備得差不多了,很多事,光是靠一兩位是沒辦法都注意得到。還好有很多心細的社員會彼此提醒哪些事要做,哪些東西要買。每年的九、十月剛好也是板工公司事情最多,又繁雜的時候,如果沒有這些社員們的一起協助,恐怕又會發生像忘了預訂三牲這樣的事。呵呵


 


差不多十點時,大家該準備的東西也都好了,我們就開始進行秋祭。基本上,振聲社的祭祀是很簡單的,但大家卻是很誠心與莊重,程序如下:


點香,社員一起拜過郎君爺。


司樂者與樂器由禮生逐一以香爐環繞淨過。


祀郎君: 梅花操一二節、金爐寶(全)、梅花操三四五節,結束。


鳴炮&燒大壽金紙。


待金紙燒畢,就進行下一個祭先賢儀式:五湖遊首札、畫堂綵(全)、五湖遊三、四、五札。


然後燒九金金紙。祭典結束。樂曲進行中,禮生當然要負責敬酒的事情。


 


講到這個,板工老是想起以前老師在祭祀的過程中,他會突然喊敬酒以提醒禮生。如果有設司儀,那麼這就是司儀的事了。當然,敬酒可不是看時間,也不是看指示,而是聽到樂句中,有出現類似”酒(盃)”時,就應該要敬酒了。


因為祭祀中的過程,大家都是必須要站立的,就算是觀禮者也是一樣。今天南華大學音樂系的某位講師也特別早上來訪,一位很客氣的客人,其實觀禮者是可以移動的,真是辛苦她與我們共同站了一個多小時。


 


據說今天剛好也是廣澤尊王的壽誕,所以館的附近可是被廟會包圍了,據說還很難通行。真是苦了今早來的訪客。我們在用餐時,還來了一位自高雄來的年輕人,看得出是特地尋來的,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了我們秋祭的消息,也想要來看看,不過我們已經結束了。現在的部落客蠻多的,板工總希望來訪的客人,能夠事先研究一下南管,這或許對自己的資料會有加乘的效果。基於對社員的隱私保護,敝社一般不接受外人的拍攝或錄影,若經允許,也只能拍拍文物而已。無論人家怎樣認為,我們的社員不是很喜歡被不熟悉的人拍照或錄影,所以不是我們不近人情,這點是要特別在此說明。


 


祭典結束後,就是很重要的吃飯時間。今年板工把訂便當的事交給了我們年輕社員,真是要給她拍拍手。以往板工的做法是自己直接挑選其中三種便當(一般是雞腿、魚排、排骨),然後數看看要訂幾個,就打電話去訂了。今年交給專人負責,就貼心許多,大家可以一一選擇(當然,這個就變成了訂便當的人要非常地清楚誰叫了什麼便當)。板工還要負責祀君等事宜,往年訂便當與數人頭只能夠利用祀君與先賢之間的半小時內解決,真是又急又迫,今年有專人幫忙,就可多了貼心的照顧。


 


因為事前的約定,所以我們的整絃活動預計是一點開始。今天感謝諸絃友的準時到館,讓我們可以在彼此寒暄之後,早點開始。下面是今天整絃的曲目,可以看得出今天是噯仔指主奏。其實這個也是今天的重點之一,能夠這樣一起玩南管真是很難得的事。


 


01(噯仔指-朱郎-振聲社,噯仔:蔡芬得)


02(噯仔指-叮噹聲-汾雅齋,噯仔:蘇仁義)


03(噯仔指-汝因勢-廣益南樂社,噯仔:林子文)


04(噯仔指-水月耀光,合奏,噯仔:陳進丁)


05(因見花開-振聲社-林夙芬)


06(推枕著衣-汾雅齋)


07(含珠不吐-汾雅齋)


08(三更鼓-玉皇玉聖宮)


09(山不在高-玉皇玉聖宮)


10(共君結託-廣益)


11(書今寫了-楊淑菁)


12(望明月-劉國珠)


13(記得睢陽-汾雅齋)


14(孤棲悶-廣益)


15(出漢關-廣益)


16(滿面霜-謝素雲)


17(南海觀音讚-玉皇玉聖宮)


18(花玉蘭-玉皇玉聖宮)


19(簫指:聽機房-汾雅齋-簫:蘇仁義)


20(噯仔指-行到涼亭-合奏,噯仔:黃太郎(烏先))


21(噯仔指-霏霏颯颯-振聲社)


22(感謝公主-李雅幸)


23(君去有拙-振聲社林鳳淑)


24(重台別-黃美美)


25(但得強企振聲社-林子文)


26(四時景-振聲社)


 


絃友交流的好處是可以把一些長度很長,不適合考驗一般聽眾耐性的曲子,在這樣的場合中演奏。這是一種玩樂者融入音樂中的樂趣。原本還有某位嘉義喜歡南管的朋友,約好要一起和簫指[紗窗外],但由於臨時的事情,使他無法前來。雖然感到些許遺憾,但還是希望有空再來參加(在這邊小小喊話一下)。


 


因為明天大家都還要工作,今天整絃預定在6點以前結束,並到餐廳用餐(這也是為何我們要1點就開始的原因)。一樣是席設富霖海鮮餐廳(但因為富霖有兩間,雖然社長一再交待,還是有跑錯間的,所幸不會距離很遠,讓大家吃飯前先運動一下~^_^)。


 


用完餐之後,有些社員送老師夫妻回家,有些社員到館整頓。


今天的最後高潮是我們又新增了一位優質社員,真是一件令人感到高興的事。這位社員與南管有很好的因緣,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與大部份的社員有很好的互動。社長覺得是應該提出邀請的時候,她也答應了這個邀請。這真是很好的一個緣份呀~


 


這次感謝北港汾雅齋的絃友們,不畏途遠特地前來,阿義和淑珍還特地放下工作,真是令人感心(下次如果時間可以,務必請留下用餐)。廣益南樂社的社長特地挪調會議時間,帶著寶村阿姨等人一起前來。還有玉皇玉聖宮研習班的同學們,她們平日都是很忙的人,這應該是她們首次參加純南管人的活動,為了此次的活動,聽說她們花了很多時間不斷地練習。


 


很多絃友都知道,我們在祭典之後,也會在館內和樂,直至黃昏。所以常有資深絃友主動一起來共享和樂之樂,我們都會趁此特別討論一些音樂上的問題。今天感謝很多資深的絃友、老師們,特地到館與我們共享和樂之樂,並且讓學習南管的後生們,有機會體驗深厚功力的南管唱腔,親炙大師與資深絃友的和樂風采。


 


很感謝大家把心放在音樂上,讓我們有了這樣一次美好的時光。我們的社員們也很開心,還有人告訴板工,怎麼覺得這次的人比我們辦正式整絃時還多。其實是大家這一天的心都很熱絡而且貼近,所以把整個館擠得滿滿。


 


真是一次美好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