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鴻明老師已於西元2013年7月26日,晚間6時左右於成大醫院往生,距生於西元1920年,享壽93歲。
 
老師遺容安祥,神色泰然,人世間的紛爭已然與他無關。也祝老師往生極樂淨土,一路平安。
 
 
 
P.S.老師的身份證上的年份(民國八年)是錯誤的.實際為民國九年生,生肖屬猴.這是老師當年多次口述.
 
 
 
 
   
 
   
[中華日報-每日談]
 
南管巨擘殞落 
 

每日談

 「二○一三年七月二十六日晚間六時左右,張鴻明老師於成大醫院往生,距生於一九二○年,享壽九十三歲。老師遺容安詳,神色泰然,人世間的紛擾已然與他無關。祝老師一路平安,往生極樂世界。」
 媒體報導張鴻明辭世的同時,台南振聲社成員在「噗浪」網,刊布上述「訃告式」短文,文辭不著悽意悲懷,感懷「館先生」張鴻明之情,卻溢於言表。張鴻明何許人也?他是南管音樂的傳承人,南管音樂因他踵事增華,形成南管特有的文化;台南做為文化古都,其底蘊滉漾著南管文化。
 南管音樂清雅婉約,有別於北管音樂昂揚激越;南管可比柳永詞,低吟淺唱曉風殘月,北管有如東坡詞,慷慨高歌大江東去。南管原為流傳在閩南泉州地區的古樂,一六六二年,鄭成功克復台灣後,因鄭氏是泉州府人,確信南管即已隨鄭氏傳播來台,在台南落地生根,擴及全台傳唱不輟。
 張鴻明生逢其時,也是興趣使然,六歲即由父、叔張在珠、張駕啟蒙;十二歲起師承泉州南管名師高銘網。一九四八年定居台南,因擅長歌唱、琵琶、三絃、二絃,一九七一年起擔任振聲社「館先生」;二○一○年獲得「人間國寶」榮銜,經文建會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
 丘逢甲《台灣竹枝詞》:「水仙宮外水通潮,潮去潮來暮又朝。幾陣好風吹得到,碧桃花下聽吹簫。」當是桑田仍為滄海時,台南水仙宮外潮起潮來,宮內南管絲竹並奏。南管巨擘張鴻明殞落,期待衣缽相傳後繼有人。
 
2013/07/28 2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