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5 參加南聲社整絃


 


南聲社一年兩次的春秋祭與整絃向來是南管界的要事之一,也是大多數絃友必定定期與會的活動之一。能夠這樣堅持幾十年不改變,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除了人力與財力要兼具之外,如此的信念堅持,在這個人情漸為淡薄,經費難尋的社會之中,也是令人深深敬佩的。


 


今年適逢南聲社理事長履新,新任的理事長陳進財先生,之前就經常在我們週五練習時間,會過來振聲社坐坐,也會與我們社員分享他年輕時,學習南管的過程與那個時代的美好記憶,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參與那段純樸社會中的盛大南管活動,或親炙當時的南管大師,但透過傳述,總也令人心生嚮往。我們的新舊社員也因此早與陳理事長熟絡。陳理事長還特地多次去電給社長,希望大家能夠儘早抽空出席。社長也因此特別交待大家,星期六儘早把個人工作結束(平時週六大多數社員都得到忙到四點多,才會陸續到社),早早到南聲社,我們可愛的周醫師也考慮若沒啥病人,就早點關門離院前往。


 


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到南聲社看祀君儀式的板工,今年有點想重溫舊夢,打算一早9點就到的,但本日家中僅剩老媽媽與小小孩,還得在家幫忙當小孩們上下課的接送員。雖然後來拋棄了一位大小孩(讓她自己走路回家,到達南聲社時,祭先賢也剛好結束了。真是殘念也~~>”<。不過因此可以從頭到尾參欣賞整個整絃過程,也算是心滿意足。


 


南管的整絃大會有趣之處,除了台上大家展現演唱與和樂功力之外,很多台下活動或交易也趁此時進行著。板工當年購入的一把三絃,就是在某年南聲社整絃大會時購得(透過老師幫忙約定,請賣家來參加整絃時帶來,當天看貨&付款)。近年來南管的出版物多了,還有熱心人士的錄影DVD贈送等等也算是該日的地下活動之一。這些地下活動,也算是整絃交流的精采節目之一呢。當然,也有人說八卦交流也可算是當日的活動之一,這也算是使南管人彼此更熟悉的活動之一吧。


 


我們親愛的社員們,今日依舊是認真的學習者與聽眾,她們大多靜靜從頭到尾坐在那邊學習與欣賞眾絃友的演出風采。透過整絃活動的【觀摩學習】是南管傳承中,很重要的一環,不是用來互相比較。板工很高興今天得以再度欣賞到蔡老師的噯仔指,還聽了不少好功力唱將的曲子(雖然不知道人家大名)。但今日最慘事件還是板工把錄音筆的指向給弄反了(當然,自己曲子沒唱好,也是很慘...),所以本日整絃錄音結果只有一個[]字了結。>”<


 


-照片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