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8/17(日)—鹿港龍山寺整絃大會


現在才將去參加鹿港整絃大會的文章弄上來,真是太太太慢了。


板主這一陣子一直處於秋天憂愁的狀態下。原本寫好的一些內容,本來想要上傳,過了一些日子再看,覺得不怎滿意就又全刪了。所以搞到後來,還是草草了事,虛應一下故事。


參加了兩年的全國整絃大會的板主,今年不大想再去。不過今年館內新增了一些新成員,應該帶他們去見見世面,加上鹿港龍山寺是板主的最愛古蹟之一,並且板主大學最疼愛的學妹也嫁到鹿港去當媳婦了,所以這個現在觀光很蓬勃發展的小鎮,對板主來說,還是很具有吸引力。


不過該怎麼去呢?原本想租輛遊覽車,但是龍山寺上回我們有來過一次,是去參加聚英社的秋祭,當時人多,所請了一輛小巴。今年算一算剛好11位左右,加上都是老弱婦孺,開車太累了,所以我們還是採取安全又省錢的方式,搭火車前往。


因為訂不到滿意的車次,所以退而求其次,早一點出發,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在大約早上6點起床,然後往火車站移動。張鴻明老師也說要跟我們一塊去,所以我們派了輛專車去接老師,大家一起在火車站集合。


社長因為家中臨時有事,當天早上在車站退了票,然後把大家交待給了帶隊的人,我們就這樣往彰化出發了。出了彰化火車站,我們的計劃是到彰化客運搭公車去龍山寺。板主不知道幾年沒搭過公車了,所以覺得搭公車有點懷舊的親切感。不過我們這次的領隊正確來說,應該算是張老師。因為老師一路就很勇猛的帶我們到彰化客運總站,就在板主正打算發揮在海外自助旅行多次的經驗,研究該如何買票到鹿港時,站務人員還沒來得及回答板主問題時,就馬上說車子來了,然後板主當然是小跑步到車子旁,跟著大家上車,只聽到後面傳來站務人員貼心的交待~[車上不找零呀~]。


 關於不找零這問題,現在說不是太慢了嗎?(到鹿港的全票是44元耶~),這可真是混亂呀~等到大家坐定,才發現我們還有一位到7-11一遊的社員沒上車呀~(7-11果然是我們的好鄰居)。這下可真是緊張呀,車子差點就要開走了,我們快點跟司機大哥喊stop。我們這位機靈的社員可能發現人都不見了,此時剛好也匆忙地跑了上來。但是事情還沒這樣就ok。因為板主是第一次搭公車去鹿港,所以該在哪邊下車才到得了龍山寺,其實真的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剛掏錢掏了老半天,差點造成司機大哥手忙腳亂的我,只好又硬著頭皮跑到前面,對司機大哥說:[請問到龍山寺哪站最近?再麻煩您告訴我們。]。這司機大哥想了很久,說了一句板主聽不懂的話,板主彷彿只有聽到[^$%&$&%路口]。ㄟ…..(其實就算有聽清楚,也是沒概念啦..,反正一切就交給司機大哥囉~)


於是靠著酷酷司機大哥的指令,我們來到了xxx路口,沒想到張老師又開始一馬當先,把大家帶往一條小路鑽去,大家開始心生懷疑時,居然就到了龍山寺的…後門(上面是其他社員所述,當時板主開溜到萊爾富之後,就開始了迷途之旅。後來經過指路仙人的指引,板主很快就找到了這條小巷,當然也很快就到了龍山寺內,鹿港人真親切)。


 接下來的時間,板主就將社員們放生了,開始去找服務台報到,因為[走後門]的關係,所以程序是顛倒的。但是今天首先上場考驗板主的,居然是便當問題。原來今天午餐是吃飯盒(後來才知道,要吃飯盒還得要事先報名),所以社長原先報名的是10位,我們新增了2位,還得要喬一下。光是便當問題,就花了板主30分鐘去搞定。


接下來考驗板主是節目手冊的問題。照以往經驗,這節目手冊都會在報到處,當場發給參加團體,但是今年報到時,卻是先統計你要幾個便當?板主要的節目單手冊居然沒~有~了~(在多次詢問之後,服務台與報到處踢來踢去,感覺此時的板主眼睛中已經開時出現火花和閃電)。服務台的某先生居然有點不耐對板主說,現在還剩下半天的節目而已,這節目單在昨天早就被拿光了,當下板主差點想要去投書了(感謝中瀛南樂社原本想要割愛給板主的美意,但板主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啦~)。後來板主還是拿到了,原來是安排志工逐區發放,並且是在只剩下[半天]節目的時候(現在的公務機關人力都精簡太嚴重了,但政府活動又辦得比以前超多的,此時志工真是一個活動的好幫手)。


 然而板主都沒有想到,這才是混亂的序曲。接下來的整絃大會奏由前晚通知的[水月耀光],變成了[魚沉雁杳],然後從下午,提前到了早上。我們正在享受早上無戰事的悠閒中,突然聽到廣播在喊著[振聲社,振聲社,請出一位琵琶和二絃],哇咧,那是啥和啥呀。只見張老師匆匆忙忙從邊角跑去(唉~老師快90歲了耶),然後我們開始找到處亂跑的大師兄。總算是湊齊了兩位給[大會]。


 今天的龍山寺悶熱得可以,偶爾飄來幾朵黑雲,下了一些毛毛雨,才稍微疏解了悶熱之意。張老師在吃午飯之前,就已經受不了這樣的悶熱,更不要說這樣的天氣還得吃便當(沒筷子,夠環保,只有板主有帶環保筷,就對不起,先吃便當囉~),所以大師兄就把老師帶去吃了麵,又帶老師去旅舍睡個午覺,說起大師兄還是蠻貼心的~


下午的節目,照節目單上,我們應該是在2:30之後,但萬萬沒想到大會是將水月耀光給跳過了。所以我們往前提早了1小時。但此時張老師與大師兄,一位在旅社休息,一位跑去訪友。只好緊急將他們召回。


 鑑於往年的經驗,我們今年自己帶簫來了,但今年卻發現,另外三個樂器都還得自己準備。唉~所以板主今年又去麻煩了聚英社。這次很感謝聚英社許社長夫妻,慨然借給我們很稱手的樂器,讓我們這次得已順利將節目進行(再次覺得鹿港人真得是很親切)。多年來,我們總是毫不懷疑地認為主辦單位也會準備一整套南管演奏的樂器(這難道不是南管整絃大會的常規嗎?)。不過這三年下來的經驗,真是一年比一年慘。第一年是樂器全套,第二年是缺簫,第三年是不提供樂器??看來下次如果還要參加,得考慮將我們的樂器給扛上去了。


今年我們派了兩位剛入館幾個月的新社員上場,讓新社員也來見識一下南管人的活動。其中有一位小妹妹今年剛升國三,是學校中的優等生,很難得她對南管有興趣,她的弟弟今年剛升國一,也是我們新進社員之一,雖然不確定性很高,但有年輕一輩願意學習南管,就是一件好事情。


 今年彰化縣文化局做了一些嚐試&改變,加入了一些不是南管音樂的團體,可能有想要把場子炒熱的感覺。不過這樣的對比差,還是覺得很怪。以南管為整個貫穿的主軸下,插上兩個不一樣的樂種的音樂,感覺上節目的連續性突然被中斷,或許整個活動突然變活潑了,但還是有著不協調的感覺。如果各類的表演時間是均勻分配的,或許這種感覺就不會這樣強烈了。


由於天氣的奧熱,張老師有點受不了,我們就分成兩批離開,讓想要先回去的社員先陪張老師回去,只留下板主和一位社員,等著領取感謝狀。領完感謝狀之後,板主原本想要逛逛鹿港,但此時也沒了力氣,走出龍山寺,看到中山路上有一家冰店,今天剛好買二送一(原來是今日新開幕),所以我們兩位就做掉了三盤冰,真是飽到不行。對面排長龍的阿龍師肉包,我親愛的學妹說要買一些給我帶回台南(記得上次也是買阿振肉包),不過以前的經驗,冷了就不好吃,還是剛出籠的美味,已經吃不下任何東西的我們,就讓學妹留著下次請吧。


為了早點回到台南,我們換了早一點的車班,就這樣一路站回了台南。車上聊著天,也很快就站到台南了。回到館內,向社長報告一下大略狀況,在路過阿蓮羊肉時,我們這兩個在鹿港狂吃了三碗冰的人,突然覺得肚子有點餓,所以最後就在好喝的羊肉湯中結束了今日的熱鬧之行。


回家的路上,板主居然還看到了一個天文奇景(見這邊),原本以為是附近的廟放的煙火,想不到隔天上班,板主的同事也跟板主提到當時在歸仁聚餐的他,也見到了這個怪異的景像,不過他猜那是人造衛星墜落(因為有綠光),當下真的是很亮,板主在一瞬間有眼盲的感覺,新聞中說落到海上,那是錯誤的,因為板主的左邊是海,右邊是陸地,而它是往右邊落下,自然是落在陸地。感覺上當時離板主蠻近的,這能說是幸運的一天嗎?



張老師一到龍山寺,就與幾位老先ㄟ開始聊起天來,現在的活動老先ㄟ愈來愈少...我們要好好把握與老先ㄟ的相處呀~



十音會奏--魚沉雁杳


 



我們的新社員-唱出畫堂,臨時換琵琶手,讓她唱得很不安心喔~



[梧桐葉落]--有升學壓力的國三生,但她是一點也不緊張的喔~這三絃和二弦是本社夫妻檔喔~這也是他們的初次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