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多年前,板主有次參加茄萣振樂社擴大舉辦的兩天一夜的整絃大會,因為當年剛好是茄萣賜福宮的建醮,所以振樂社當時廣發邀函.當時板主是去那邊當工作人員,板主雖然參加過不少的全國整絃大會,可是從沒有遇過台東的南管人(當時板主見識淺,以為南管館閣就台灣那幾個),所以看到坐在板主旁邊的一些阿姨和叔叔,就跟人家聊起天來,原來他們是台東來的客人.當時也有遠從澎湖過來的絃友,很是熱鬧.


 


今日看見一則南管新聞,是台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的招生新聞.將其貼上,幫忙宣傳.


 

 


南管免費教學 不限老中青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南管蘊含聲韻、文化之美,卻在現今社會中逐漸沒落,為傳承「台灣古典音樂」南管,台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每週六、日開辦研習,雖然加入的新血不多,但這群60歲以上的會員仍認真練習、絕不中斷前輩們傳承下來的技藝。


台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成立於民國36年,由於早年沒有電視等娛樂,鄉里間練習南管的不在少數,不過人才逐漸凋零,目前全台東縣只有一個南管社團,會員約40人。


台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理事長謝旭日指出,不同於「北管」鏗鏗鏘鏘的熱鬧,包括琵琶、洞簫、二絃、三絃、唱者擊「拍板」及四寶、響盞、叫鑼、雙鈴等合奏的南管,則顯得溫柔文靜,可能因此被歸類為老人的娛樂,年輕人不願意深入了解。


他進一步說,初學南管,還沒摸到樂器,必須先通過特有的「直式文字譜」考驗,由於傳承下來的南管樂譜是直式的,有文字、還有一般人看不懂的記號,光要熟記就要花好一段時間,有興趣的年長者因忘性較大,往往半途而廢。


像這次研習招生原本預計招收30人,只來了34名學員,2年前參與研習的10多人,最後留下來的沒半個,幾乎所有社員都超過60歲,傳承、推廣南管更顯艱難。


他說,其實社員們都很好相處,也有年輕的老師黃嘉如協助教學,只要有興趣、肯學,南管樂趣無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每週六下午230分起可至台東市老人會館二樓免費上課。


 


<台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相關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zoo638


 


這邊有介紹喔:郎君子弟 or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