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21()97年度本社秋祭記事


 


今日是我們本年度的秋祭,由於前一天晚上我們已經將所有的東西都買齊,也擺設得差不多,並且也沒有邀請客人,所以感覺上清閒很多。一大早來,就有先到的館員已經先將振聲社的綵牌掛好在門簷上,我們在春秋兩祭都會特別地掛上,以增添熱鬧的氣氛。


 


因為老師前一晚去沙鹿參加合和藝苑的秋祭,半夜才回到家,為了讓他能多睡一會兒,我們約好9點多去接他來館,等老師到館,也差不多要開始進行秋祭了。


 


每次快要到春秋祭的日子之前,我們負責祀君與先賢的人,都要再翻譜勤練一下。尤其是負責唱曲的人,這種七撩曲很麻煩的是一個字都要拖很久,並且旋律很像,有時都不知道唱到哪邊去了,然後等到這回唱完了,下次再唱就又差不多過了半年了。在祀君的過程中,其實是蠻莊嚴肅穆的。所有在現場的人,都必須是站著的,以表示對神明與先賢的尊崇與敬意。


 


我們的擺席也很簡單,就三牲、山珍海味、五色菜碗、糕餅糖果、鮮花水果。突然想到之前去參觀建醮的宴王,感覺很大一片,很豐盛,可是仔細瞧內容,也是差不多就這些東西。社長買的糕餅都是萬川號的糕餅,他們有很多古早味的東西,比如鳳片糕、椪餅、糕點,我覺得口味還不錯。


 


整個祭典結束差不多也11點半,大家就再和一套指,就到附近的三山食堂用餐。這家店之前板主就介紹過了,不過他們的料理也很簡單,就那幾樣,雞、魚、豬做成的料理,湯也沒什麼可以選,就一個干貝豬肚湯。基於這邊是張老師比較合胃口的餐廳,又離我們館近,所以就近選擇,每次我們去吃的都是那幾樣,紅糟雞、糖醋排骨、紅燒嘉蠟魚、炒米粉、炒意麵…..等等。這家餐館都是做外送的,所以每年大概只有我們會在店內用,還好已經進入秋天了,冷氣從前幾年的呼呼叫,到今年終於壞了。不過天氣不熱,大家就開窗吹吹自然風。


 


回到館內,大家就開始唱曲,一直到三點多,讓老師先回去休息,剛好美倫跟先生帶著小寶貝來館走走,現在當[孝子]的兩位,只能隨著孩子的作息活動。這小嬰兒真是太可愛囉,兩個眼珠活靈活現的,聽到我們唱曲,還會高興到在腿上跳來跳去,要不然就拍手。他是在媽媽肚子內就一直聽南管的,不管將來會不會成為郎君子弟,總還是在他以後長大,起碼還會想起小時後曾聽過南管音樂(板主老是想起我那些朋友同事的,說到南管都說知道,但說起南管是什麼,他們接下來裝懂的答案,可真是讓板主笑到翻肚子)。大夥又玩了一會兒,將館整理一下,差不多快五點,就各自打道回府去囉~結束今年的秋祭。


 


也希望郎君爺和我們的先賢,保佑我們可以一路順利平安地走下去。讓我們有機會年年來做春秋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