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2~13 台南和聲社整絃大會


 


今年剛好是灣裡萬年殿建醮,位在灣裡的南管和聲社內的水仙尊王也打算暫回萬年殿,所以和聲社選了1012日來辦理宴王。和聲社負責的黃太郎先生也決定此次要擴大舉辦,來辦個兩天一夜的,並廣邀各地的南管社團與館閣。


 


以黃先生的交遊,這個活動想必是十分地精彩與熱鬧。


雖然活動是1012日才開始,不過板主上班經過萬年殿時,就發現錦棚已經在星期四左右就搭好了,光是看這個錦棚的樣式,就知道主人是多麼用心在這個活動上面。除了錦棚之外,因為這個活動的主題是送水仙尊王回萬年殿,所以黃先生策劃準備是由和聲社綵街到萬年殿,所以很早之前,黃先生就已經準備好各社的紅布條,打算來個熱鬧又壯盛的南管活動序曲。的確,像這樣的綵活動,目前在台灣已經幾不可見。


 


並且遠到的館閣,都在清晨就從當地出發來到台南。


板主是一直到下午才有空去參加整絃大會,不過板主到達時,剛好陣頭來廟前拜旗,滿滿的都是人與鞭炮聲不斷,所以節目當然就被迫中斷一陣子,剛好此時是太陽西曬的時候,廣場也相當地熱,大家都躲到陰涼的地方去了,趁此時休息也不錯啦~一直等到陣頭結束,大家才又開始。


 


這次大家寫曲目都相當地擁躍,鑑於南管整絃大會曲目不重覆的慣例,曲學得少的,太晚登記也就可以免唱囉~不過因為來的館真得不少,大家又很久沒見面,連少來南部的閩南樂府曲腳都出現了,還有遠在台東的杜建坊夫婦也來了,可見黑仙ㄟ面子真得是很大,所以到處可見老朋友三五聊天的,感覺比聽曲的多。


 


從早上9點開始,這一天一直開唱到晚上快11點才結束。除了南管的錦棚之外,旁邊還有一團歌仔戲。但板主今天覺得很有趣,難得南管拼過了歌仔戲的音量)其實是離得遠)。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萬年殿前各陣頭放的連續沖天炮,那聲量刺耳到令人掩耳,有時連唱曲的人都會被嚇一跳,更不要說是聽不到彼此的音樂聲。


關於這個鞭炮文化,比起從前,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有加劇的現象,其實一個熱鬧的廟宇文化,應該不是比鞭炮放得多寡為指標(我曾經見過一整條大路兩旁被擺上無數的沖天砲達100公尺,等到放完,也過了20多分鐘,板主聽到的是旁邊居民們的咒罵聲,這些神轎\廟宇人員拍拍屁股走人,留下的垃圾讓當地居民去打掃,真不知道要的是什麼),更何況環保意識的高張,過多的鞭炮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垃圾與噪音,真得會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嗎?台灣的廟宇與神壇都應該仔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雖然明天要上班,但是我們一些社員因為都住在這附近,所以大家也都等到結束才回家。不過兩天忙下來,黑仙ㄟ聽說最後一天還去吊點滴。這一陣子真是辛苦他了,整個活動幾乎讓他忙了個把月以上,熱鬧開場也順利結束。也讓板主再次重溫一次搭錦棚的盛會(板主的上一次印象是民國85年頂茄萣振樂社,也是兩天一夜的錦棚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