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聲社復社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30號南大雅音樓登場



甫獲今年度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首獎殊榮的南管團體「振聲社」,即將在十月30日晚間7點30分於臺南大學雅音樓,舉行復社十週年紀念音樂會【南管古韻-靈山梵音之四不應】,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屆時前往欣賞。

振聲社於清道光年間在水仙宮成立,是府城的第一個南管館閣。之後曾遷移到普濟殿,又搬至祀典武廟。1983年,因祀典武廟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開始重修之故,加上館員多已年邁漸不外出,振聲社因此暫停活動,直到1997年間才後恢復部份活動,但因為招生不彰與經費不足,1998年再度停止運作。2000年時,原由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培訓的「赤崁青音南樂社」因培訓計畫告一段落,該班級大部份學員即在此時加入了振聲社,讓原本已將走入歷史的該團重新點燃生命。同年10月正式復社並向臺南市文化局登記立案,到今年剛好滿十週年。館址則移至忠孝街112號。復社後的振聲社積極投入南管音樂的傳承與實力的培養,曾多次入選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並獲第五屆台新藝術獎的提名等榮譽。

而這次的音樂會標題當中的「四不應」則是南管譜之一,該套樂曲頗具特色,四件樂器的定調與其他的南管指套或譜都不同,由於四件樂器分別以四種不同的方式定調,故名為「四不應」。而南管的「譜」有二種,一種是有景物描述的「標題音樂」,也有一些並無特別描述的如「四不應」,音樂的美及表現就是樂曲本身所傳達出來的意境,可由作曲者解釋,或演奏者有不同的詮釋。以「四不應」來說,雖然照理應屬較輕快活潑,但音樂內容及進行卻表現出優雅、和緩的意境,整體音色較為低沉,而樂曲結構單純,樂器技法不華麗複雜;因此音樂性的表現上,給人一種佛曲古樸、寧靜的感受,恰似「靈山梵音」。

振聲社表示,南管是臺灣的重要傳統音樂之一,它曾經是臺灣重要的流行音樂,但現代人卻已經是相當陌生。大家可能曾經在廟會見過它的身影,或在電視上看過類似的演出。近幾年來,南管更化身為許多劇場、舞蹈、戲劇的演出元素。但大部份的人還是不了解南管是什麼。因此,振聲社邀請各位府城鄉親於10月30日週六晚間7時30分,到臺南大學雅音樓來欣賞這幾百年前曾經隨著祖先渡海來臺,安慰著這群在臺灣開荒拓土遊子心靈的南管音樂。

發稿日期:99年10月22日
發稿人:林沁盈 06-2991111轉8232 lcy@mail.tncg.gov.tw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