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星期六。


這天板工出國去了,所以這篇日誌就有請本社的子文來代筆囉。


還好有子文願意接下此任務,透過他的文章,板工雖然沒有親臨現場,也是可以感受到那天大家慎重其事的心情。板工這個BLOG也寫了三年多了,偶爾讓大家換換口味,順便休息一下,真是不錯的感覺耶~^_^~


==========================================================================


 


426日,今天可是振聲社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台南大學音樂系鄭方靖教授約好,將帶領該系二年級的學生來訪。今天不巧板工姐姐不在(出遊去了),請我代筆這篇日記。(板工姐姐曰:我的精神與你們同在)


 


前一天為了要準備今天的曲子,大家可是頗有壓力的,尤其是面對音樂系的學生,這可不是可以隨便呼嚨過去的。


 


今天筆者早早就到館了,不過社長早我之前半個小時就到了。要唱曲的秋華姐姐在我之後到,一來就跟社長抱怨昨晚睡不好,今早社長還刻意撥了通電話叮嚀,要穿著得漂亮一點。


 


接著其他社員也陸陸續續到館,大家先走了一遍等一下要上台的曲子。一小時很快就過了...。沒多久,門外就開始有學生聚集,這時大家正在和【宮娥報】,但大家心裡應該都很緊張阿~


 


這次來拜訪的學生人數大概是30位,清一色女同學。一下子就把館裡塞得滿滿滿,真的是第一遭有這樣多人來拜訪。


 


一開始,社長是希望由大家的問題去切入今天的主題,從疑問上去引發今天的話題,但對於不懂南管的人來說,也不知該從何問起。不過鄭教授提出第一個問題,希望社長能夠簡介一下南管這樣的傳統音樂,畢竟對於音樂系學生,他們常接觸的是所謂的西洋音樂,對於這樣的傳統音樂,是沒有概念的,所以也不知道從何發問起。


 



筆者這次也很仔細的從頭聽到尾。就很多人來說,要踏入南管音樂的第一步,真的不是這樣簡單,在學生來之前,陳桑也講了跟筆者有相同感覺的這段話。


 


不過社長還是簡單帶過一些較基礎的常識,例如譜怎樣看、南管的歷史、記譜法、拍位、撩位、何謂指、譜、曲、泉州話獨特的腔調……


 


筆者在旁偷偷觀察,有些屬於南管的術語,對於門外漢來講真的很難去了解,像社長講到[],這對一般音樂系的學生來說,是個很抽象的概念,甚至有些人不知道怎樣去寫[]這個字。



 


後來社長帶領大家來看南管的工尺譜,並約略講解南管的樂理與西洋樂理可以互相比較對照的一些知識。這時社長還偶爾展現他的幽默感,提到現今年輕人熟悉的”nobody”引起大家的注意。我覺得這可以打破這次來參訪學生的刻板印象,學習南管的人,不是大家想的這樣LKK,也是可以很活潑、跟得上時代的。


 


社長示範南管十種樂器


 


這對聽了一段小時間的講課,示範樂器是可以再把大家注意力拉回來。社長示範各種樂器的演奏方式,講述南管琵琶與北管琵琶的差別,以及南管各種樂器的名稱。講到下四管時,大家的反應挺熱烈的,響盞清亮的音色、四塊奇特的發聲方式、振聲社頗具有造型的叫鑼、還有簡單不過的雙鐘。


 


後來因為時間關係,就直接進入今天的尾聲----樂曲的示範。


 


原本預定要將【宮娥報】和到最後,但因為時間的緣故,只奏了大約幾分鐘。但這【心頭傷悲】可就得唱完。社長在活動結束閒聊時還說,什麼都可以卡,就是這唱曲的不能卡。筆者覺得音樂系就是不一樣,還知道唱到哪,到哪該翻頁,看來大家可都真的很注意在聽。


 


在演奏前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來採訪的記者先生,不小心關掉一盞燈變成只有表演者頭上有燈,觀眾席是暗的,這下子還真是有演出時的氣氛,不過後來還是把燈打開來。



 


 


活動接近尾聲時,鄭教授代表台南大學音樂系感謝振聲社的配合,離開時還送了一張卡片感謝所有社員,鄭教授還說下次還要來,要帶研究生來。其實我們也很感謝第一次有這樣正式的學術單位特地來參訪。


 


 



 


 


相關新聞:請參這裡-南大生訪振聲社 中西交流


 


 



南大生訪振聲社 中西交流 











 台南大學音樂系學生,二十四日參訪台南市振聲社,社長蔡芬得(右)向學生介紹南管專屬的傳統樂器。(記者翁順利攝)



記者翁順利/南市報導
 台南大學音樂系師生,二十四日參訪已有一百餘年歷史的台南市南管團體「振聲社」,進行紮實的中西音樂交流,學生們聆聽仔細的介紹和現場演奏後,深刻體會了南管的悠揚美感。
 南大音樂系二年級二十二名學生,昨天在指導教授鄭方靖帶領下,登門造訪位在忠孝街的振聲社;鄭方靖說,學生們雖擅長西樂,對於民族音樂相當陌生,她在課程中講解傳統的南管,引發大家的好奇,所以安排實際的交流。
 振聲社社長蔡芬得說,大陸已逐步重視南管音樂,並申請人類文化遺產,但演奏方式有些許改變,而該社默默耕耘,印製曲譜和培訓民眾研習,希望能傳承傳統的原貌,目前正在規劃較大型的公演,向社會大眾宣導南管之美。
 他從西樂的角度,向南大學生仔細介紹南管的十種樂器和曲目原理,例如「撩」類似拍、「碧」類似節奏,協助同學們迅速理解南管的奧祕。
 聲社社員並即席演奏起手板的「綿搭絮」、「心頭傷悲」等「門頭」(即國樂的曲牌),悠揚的樂音和吟唱,令學生們讚歎南管音樂果真是奧妙無窮。
 
2010/04/24 20:35


引自http://www.cdns.com.tw/20100425/news/ncxw/T90057002010042420350816.htm


註:新聞部分內容有誤,特以黃底標示。


 


 


<上述新聞有誤之處,本社社長已將其以黃底標示,特此說明,以免日後有學習者照本宣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