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郊寄普]活動演出


演出日期:2006/8/5~2006/8/6 7:30PM—10:30PM



 宴王的宴席--這是給神明坐的位置.


 


臨時接到水仙宮的邀約,請我們86日在三郊寄普的活動中演出。後來又臨時追加,請我們85日再演出一場與宴王儀式後的司神。就這樣,板主期待已久的生日PARTY也跟著泡湯了..>”<


南管的司神儀式 


板主本來也不是很清楚這是怎樣的一個活動,以為我們是在水仙宮前面演奏。等到了現場才知道水仙宮前的海安路段都封起來了,馬路上擺滿了供品。然後呢,我們就在馬路上演出。第一天是在台上(原本是說台下,但是這種廟會活動都是臨時應變的多),第二天是在馬路旁邊。


 


但無論怎樣,我們演奏的可是[清音],怎樣都拼不過對面的布袋戲,右邊的電影,左邊的歌仔戲,隔壁的道士念經,親民的卡拉OK秀,還有不時出現的長達數分鐘的煙火秀與鞭炮聲。但是我們還是有知音的,這樣的南管音樂在平日已經很難廳得到,尤其是敝社,對於一些演出的邀約,限制是相當地多。而[清音]的魅力就是愈晚愈好聽,尤其又有一陣陣清風吹來,真是太醉人了。等到上述那些強勢音效人疲馬乏,紛紛謝場之後,突然覺得南管的音樂真的很動人,後來吸引了很多經過的民眾紛紛停車靜聽。美好的音樂總是吸引人的。


 


最後,我們以[歸巢]為這最後出現的寧靜夜晚劃下活動的句點。




這兒可被三面馬路包圍了..這套竹製的桌椅據說是主辦單位特別去借來的




 


什麼是[三郊寄普]?


[三郊]指的就是府城的[北郊][南郊][糖郊],這個有點類似現在的{xx公會},也就是一種商會組織。


[三郊寄普]就是在西元一八七一年,鹿耳門天后宮被大水沖毀後,由三郊奉迎所祀諸神明回三益堂,寄祀於水仙宮後殿,留開基媽於媽祖宮庄,依爐主輪替奉祀於爐主家,直到一九四六年重建完成期間,附近居民無廟可辦理中元普渡,只好在仙宮普渡,稱為「寄普」。 這七十年間,天后宮的中元普度都由水仙宮代為舉辦,稱為「鹿耳門寄普」。每逢這一天,鹿耳門庄民都會扛著普度貢品經安平到水仙宮參加普度,為府城中元大慶典。


過去水仙宮與振聲社有過一段不短的因緣,振聲社與三郊的關係也相當地緊密,這也是為何這次我們會答應演出的主要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