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老照片翻拍至茄萣崎漏正順廟的正聲南樂社。時值中華民國建國70年,特舉辦慶祝大會,邀南管絃友共同和樂慶祝。其中執拍板的老人,應為灣裡和聲社的黃添福老先生。他唱曲的專注神情,相當地動人。吹簫這位就是南聲社陳令允先生.


 


因為振聲社的館員幾乎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每到過年,有些住在北部或者是高雄、嘉義、鹿港的人,就得紛紛返回故鄉。有些館員,他們每次到館都得花上450分鐘的車程,所以在初一這一天,我們幾乎都不開館。


不過這幾年,大部份的團員可以留在台南過年,所以我們在過年前幾天,會問問大家初一的時間,如果可以出來玩一玩,就決定初一來拍館囉~


 


其實,南管人還蠻習慣在初一開館,邀一些絃友來熱鬧一下,順便喝茶閒聊天。今天的天氣真是熱,板主在路上騎著小綿羊,看著路邊一家店家的招牌上面的溫度顯示器—26度,喔~什麼天氣呢?現在才早上10點耶~


 


今天板主帶了虱目魚丸湯,想說中午可能大家會在館內玩到過午,所以煮個點心給大家吃吃。沒想到另外一位館員還帶了更多的材料,要煮個五穀粥給大家吃。還有團員帶來他們家種的地瓜。於是,我們有了一頓簡單但是好吃的午餐。雖然很多團員返鄉無法來,不過他們的祝賀也讓板主的手機響個不停。更令人開心的是,有位請假一年的團員,也在今天歸隊。


 


於是我們從早上10點半,一直邊玩邊吃邊喝邊聊,就不知不覺到了下午四點多,其間還打了電話向遠在大陸的張鴻明老師拜年。電話一通,接起電話是張鴻明老師,板主就笑老師說今天是當接線生嗎?老師說這兩天電話接不停喔~接著就唸出一堆跟他拜年的來電名單,其實老師自從回到故鄉,身體就一直欠安,咳嗽的症狀更嚴重,一直到這一兩天,身體就好許多了。他還跟板主抱怨那家幫他辦機票的旅行社,將他的機票開個初三回台灣。呵呵呵,板主說,那就回來呀~然後再買張機票回去~反正那張機票都快要報廢了,老師說這樣機位怎麼辦,也是訂不到機位呢~是呀,板主可沒想到,過年這小三通的機位可不好訂呢!!


 


原本我們也沒有想到今天要開館這樣久,到了快要5點時,我們想也差不多該回家吃晚餐了,沒想到這時候,居然來了位台北來的絃友,他是陪老婆回娘家的,並且就在我們館附近,想說跑來我們館內看看,沒想到我們居然有開館,哎~板主雖然覺得有點眼熟,但老實說,真的是忘了人家叫啥名字了,還好社長記憶力比較好,居然還記住了一個字(但也沒有好多少),不過這個不是重點,於是我們又繼續聊到快要6點。就在我們想說來和一首時,沒想到,又來了一位友館的絃友(哇咧~今天真得開到半夜嗎?),呵呵,所以大家又和了一首[水月耀光]。但這下子我們又聊到了7點多。社長夫人已經來電問社長要不要回家吃晚餐了。最後,社長還有家庭要照顧,所以只得跟客人說必須要先走了。客人們看看時間也晚了,大家都得回家吃晚餐,所以也順便告辭。要不是我們館員大都住在離館很遠的地區,我想,吃完晚餐後,大家應該還是可以再繼續的。


 


聽這些老絃友講過去南管界的事,真是一件很有趣事,只可惜時間在過實在太快,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等我們關了門,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


 


順便敬告各位絃友,明年請早喔~(記得去年最不好意思,剛好我們要關門時,陳令允老師剛好來訪。只好跟他說抱歉,還好今年大家都趕在關門前來訪囉~)


 


不過我們一年只有休息除夕夜這一天,本週的星期五晚上,與星期六下午就開始正式恢復日常的練習了。


 


新的一年,祝大家順心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