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藝閣與南管


 


板主一早上班中就接到我們蘇阿姨的電話,報告她從北港回來了,還買了好吃的北港名產狀元餅要給我們吃喔。今年她去畫妝的藝閣魯班公會,又再度勇奪金龍獎(其實已經好幾年都得獎了)


 


這個藝閣的老板相當用心,他為了要讓自己的藝閣,更有以前的文化與味道,從去年,他就一直想盡辦法,看看可不可以找個真人來充當藝旦,現場在藝閣上唱曲。不過,我們館內的年紀都太大了,扮這個藝閣人物,有點搞笑,並且,我們這種傳統館閣,對於扮藝旦是很有包袱與壓力的。於是去年我們建議去找找北藝大的學生。第一、他們比較沒包袱。第二、他們比較年輕。第三、學生生活,有這個經驗,也是很有趣的,並且有外快可以賺,是兩全齊美的(板主如果還是學生,也會想要去玩玩的~)。第四、南管組邊彈邊唱不是問題。所以去年就真的找到了位北藝大的學生,果然引起轟動。


 


今年這位用心的藝閣老板,在我們蘇阿姨那邊看了我們的演出DVD,他相當喜歡,決定用來當藝閣的放送音樂(據說以前都是用蔡小月老師演唱的CD)。並且還是請了北藝大的學生來現場扮藝旦演唱了兩天,這樣用心的藝閣老板,今年再度又獲得金龍獎,真是實至名歸。


 


其實我們蘇阿姨也是畫藝閣妝的名師,今年還有記者拼命纏她,一直要幫她做專訪,但蘇阿姨對這些訪問都沒有興趣,她最愛的是南管.並且她很高興的,今年我們的南管唱遍全北港了啦,回來時,一直跟版主講這件事.


 


由北港的早期藝閣來看,南管在當年,真是流行音樂,但現在是多元的社會,藝閣,音樂也不再只用南管樂,但是唯一還有堅持的就是不用電動的假人,我想這才是北港藝閣能夠如此出名的主因,北港的小朋友也很積極和熱愛這個角色,據說他們都以曾經扮過藝閣為榮。當所有的事物都在追尋方便與快速時,這種不變的一點點堅持,反而更突顯出它的與眾不同。


關於藝閣的介紹,可以參考網頁:http://peikangmazu.netfast.org/001/08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