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客人送的花,剛好供奉郎君爺>


 


這次來台參加鄭成功文化節的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因著某種因緣,在沒有特定的官方安排下,臨時決定要來敝社進行拜館交流。於是在勞動節這一天的下午,社長大人與金蓮升的陳炳聰先生,在台南大天后宮臨時架設的戲台前,簡單地敲定了隔天的拜訪,因為星期五剛好是我們的練習日。


 


所以晚上社長要板主call了大家,請大家不要錯過這次的難得良機。當然,面對周五晚上在文化中心的另一場福建梨園戲的演出,板主心中是蠻掙扎的,最近的事情老是出現二擇一的現象,還好福建梨園戲板主至少也看了兩場以上的現場演出,所以比較不會那樣心疼。


 


我們約好的時間是晚上8點,感覺是有點晚,不過這個也沒辦法,大家怎樣也只能晚上8點到。點心總是要準備的,等板主下班,趕去接前來助陣的素雲阿姨,又一起去吃個晚餐,買個點心,到館又整理了一下,時間還真是緊迫。地板當然是來不及拖了,只有簡單地將一些看起來髒污的地方擦一擦,又將點心給裝盤。今天一早交待媽媽把昨晚朋友送來的幾支鳳梨給切一切先冰了起來,讓錦霞接老師來館時,順便帶了來,冰冰涼涼,又好吃。現在是鳳梨最好吃的時節,台灣的鳳梨又是出了名的香甜多汁,朋友送來的又是自家種的,又不用讓館花到錢,又讓我們的客戶吃得開心~呵呵,真是精打細算的板主(自我贊美一番啦~)。果然,就是這鳳梨最受歡迎(還有板主特別挑的棉花糖也很有驚喜的感覺)。


 


客人果然很準時在8點左右到,沒想到人家準備得真是周全,還買了一大束漂亮的花,這花看來真是費了人家不少錢呀~後來這束花就成了郎君爺桌前的供花,開上一星期應該是沒問題的(後來板主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原來這是當天在鹿耳門天后宮演出後,該協辦單位贈送的,真是讓我們也共享了這份福氣呀!感恩呀~)


 


如果板主沒猜錯,我們今天收到的禮物一定有金蓮升的演出作品,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不是以音樂為職業的館,社長大人想必為了該送人家什麼大動腦筋。還好,我們還有自己的作品----2場實況演出的DVD,雖然不算是很成熟的演出,但起碼也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所以最後決定也送所有來的客人,我們這兩場的演出DVD。


 


雖然是一場匆促決定的拜訪,不過,大家果然臨時應變的能力還蠻強的,歡迎海報也寫了,水果、點心、餅乾、茶,一樣都不少。還有具本館代表性的禮物。金蓮升這次來台果然也準備了不少禮物,不要說他們為此次來台特別訂製的紀念品,還有他們的一些代表性作品,加上傑出的一級、二級等演員的個人專輯,果然真是交流經驗豐富的團體。


 


這次金蓮升來台人數40多人,不過來拜館的總共有11位,除了幾位重要的成員之外,其中有許多也是南音好手。來到了南管館閣,該做的事,不就是應該要來和個指,唱個曲嗎?


 


所以在雙方簡單自我介紹之後,互贈禮物、拍照等等行儀結束之後,就是玩南管的時間囉~一路上我們就從水月耀光、望明月、感謝公主、(女間)勸阿娘、暗想暗猜、念月英、滿空飛、為伊割吊,就這樣一直到不知不覺過了10點多了。


 


原來還有3/4的人是去逛街,約定好是9點半來我們館成功路附近接人,結果大家玩過頭了,雖然已經來電催了幾次,但一時也走不了,只好讓去逛街的在車上等一等囉~


 


今晚真是很happy的一晚喔,大家都玩得很盡興,彼此還依依不捨,南管人玩在一起,大約徹夜通宵也不會累吧。


這次能與這些在戲劇上專業的演員交流,學習他們對自我專業的學習與自信是我們的福氣.


 


~~~~~~~~~~~~~~~~~~~~~~~~~~~~~~~~~~~~~~~~~~~~~~~~~~~~~~~~~~~~~~~~~~~


一開始大家還很陌生地坐成一排...



 


....看到沒,雙台攝影機+N台照相機,唉呀~別把氣氛弄得這樣緊張嘛~



雙方介紹中....



禮物交流中...



開始聊起來了~



有沒有發現,大陸在演唱南管時的姿勢其實是都有設計過的美姿.下面幾張的執拍方式也不大一樣呢~不過,說到這個執拍~板主在不同場合看到各館的曲腳,真是姿態不同,各有萬千呀!


 


下面是唱滿空飛的大陸國家二級演員,林麗雅小姐,專攻婢女小旦.



下面是吳晶晶女士,她14歲就入團,是國家一級演員.金蓮升的副團長之一(好像有4位副團長),也是梅花獎得主.她說這唱曲比演戲還緊張,其實今天晚上大家都很緊張吧~因為又錄影,又錄音的...以前張鴻明老師的哥哥--張再我先生在金蓮升當過編曲,也是他們的南音老師,教過她不少曲目,這為伊割吊也是他教的.


大陸現在有很多的唱法跟現在台灣不大一樣,但是在民間的南音,聽起來還是沒有多大的差別.


今天板主和吳晶晶女士聊得很開心,她後來還看了送我們的專輯中,似乎沒有她的個人專輯(不過也有她擔任主角演出的啦,他們幾位重要演員都還有個人的示範專輯),有點懊惱...感覺好像打算要再送給我們~哈哈~沒關係啦~留待下次見面吧..


他們這幾位副團長(金蓮升好像沒有團長...)都才剛40出頭.但已經都有20年以上的戲齡.工夫紮實,對於身段唱腔要求,都是一板一眼的.



人美藝佳,又謙虛的吳晶晶女士



<題外話>


由於敝社的成員都不抽煙的,所以呢,館內是全面禁煙,只有外面可以抽,當然,張老師也是一定要抽的啦~所以呢,就出現了老師一出去抽,就有一大票的客人跑出去一起抽.人客呀~真是不好意思呀~


還有,因為大家要進我們館時,有先跟客人介紹過本館的房子是百年老屋,但是沒想到進去之後,真是非常地.....新~還有人問,你們這是新蓋的嗎?這個嘛,我們只是把老屋給包了起來了~


 



----------------------------------------------------------------------------------------------------------


<介紹一下高甲戲>--我覺得這段寫得簡明扼要,這是從維基百科弄下來的。


高甲戲,又叫“戈甲戲”、“九角戲”、九甲戲,以閩南語為媒介語進行作秀,是福建主要劇種之一,流行于閩南地區,台灣和東南亞閩南人聚居之地。高甲戲形成于清代中葉。高甲戲的劇目來源比較複雜,絕大部份是從提線布袋戲、梨園戲、徽戲、戈陽腔、京戲吸收過來的。初步統計高甲戲的道統劇目一百多個,新編的優秀劇目有《連升三級》《真假王岫》、《大鬧花府》、《筍江波》、《許仙謝醫》等。


高甲戲的音樂曲牌以南曲為主,兼收木偶調和民間小調,具有濃郁的閩南地方韻味。器樂分為文樂和武樂。文樂以嗩吶為主,配以品簫、洞簫、三弦、二弦,后來又加入琶琵、揚琴、二胡、中胡、小提琴和大提琴。武樂有百鼓、小鼓、通鼓、鐸板、大小鑼、大小鈸,特別是響盞和小叫,是丑、旦戲不可缺少的打擊樂。


高甲戲行當的劃分與其他劇種大體相同,尤其擅長丑角作秀。僅丑行分類就有幾十種之多。其作秀特點活潑、輕快,舞蹈性強,節奏明朗,誇張性大,具有濃濃的生活氣息和浪漫主義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