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4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17



6/1





.洞簫吹奏法


.(年久月深)  .舊曲復習



2009/6/1(一)


1. 帶唱[君去有拙時]-糾正唱曲要注意的地方,真嗓與小嗓的差別。


2. 輪桌各兩位自己獨唱一小段----


大家都很有勇氣並且唱得很棒喔~雖然韻還不是那樣可以抓到,但是光是單獨唱的勇氣,就不是那樣容易突破的。並且男士們都很擁躍!!


第一桌:王小姐還有吳阿姨,第二桌蔡伯伯與張小姐。第三桌是馬先生和陳先生。


3. 老師再把大家該注意的腔韻給說明一次。再次邀請一位學員獨唱一小段。老師講話很幽默,大家總是哄堂大笑,並且都很自願來唱(果然是有教過小朋友的經驗)。第一桌的鄭先生自願來唱,大家都嚇一跳,因為唱得非常好!!聲音宏亮,韻也很好,可見是真的有下過苦功,老師居然就這樣把整首彈給他唱完,而不是只有一小段。


4. 老師說聲音就像女孩子出門一樣,要經過化粧,漂漂亮亮地出門,聲音也是要注意修飾一下才能夠唱出來。


5. 示範聲樂的南管唱法,與大嗓唱法的不同。


6. 帶唱[三更鼓]、[年久月深]


7. 講解何為[半月沉江],對照西樂不完全小節


8. 如何解析南管的曲譜


9. 綿答絮的琵琶指法動作練習。


讓學員學習如何以手指練習琵琶的指法。帶大家練一次。


 


板工的O/S: 老師在上課時,板工的責任就是在旁邊做文字記錄。聽著學員學唱年久月深時,頓時感觸良多。彷彿我已經在這邊看見了未來傳統南管的新生命。他們每個都很專心地想要把曲調唱好,猶如嬰兒的牙牙學語。我在這兩個月中,聽見他們從不成聲調的韻,學習到如今,已經慢慢地有了南管的曲韻。雖然他們離南管傳統的曲韻火候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但是此刻的他們已然踏入了南管音樂的世界,對南管不再是一無所知的學習者。


而此刻的我,竟感覺到先民們當年面對生活的困頓與生存的壓力中,在聽到鄉音時,那種觸動心靈的撫慰感受,是不是板工最近生活上壓力太大了呢?


 


 











18



6/4





.三絃彈奏法


.(年久月深)  .舊曲復習



蔡芬得



 


2009/6/4(四)本日大雨


 


1. 帶唱[綿搭絮]


2. 解說如何將工ㄨ譜轉成簡譜。以三更鼓為例,說明簡譜的寫法


解說凡指—全凡&半凡的差別,並示範琵琶的彈法。


3. 有學員表示不懂簡譜,特別解說簡譜的記拍和寫法。


4. 帶唱[年久月深],並再邀學員獨唱。麻豆來的陳老師第一個自願唱喔


5.學員唱完之後,說明歌唱的喉嚨肌肉如何放鬆,口腔的內部要怎樣做。說明歌唱的第一個要領。


6.第2桌的吳先生也自願唱。這次老師讓沒唱的,逐說講講唱曲者的優點。


7. 對學員唱曲要注意與改進的地方,再次解說換氣的觀念,怎樣換才可以換得好。


8.介紹三絃的結構與彈法、三絃者的位置、指法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在甲落指時要注意不要彈到其它的絃)、音量問題、觀念問題、對琵琶的影響、三絃沒有的音要怎樣彈(高音&低音)。


9.第1桌吳阿姨自願唱[三更鼓]—唱完後,老師針對學員唱曲的缺點再說明。


10.第1桌王姐姐自願到前面獨唱[年久月深] —唱完後,老師針對學員唱曲的缺點再說明。


1.       全體再唱[年久月深]


2.       解說『踏撩』,比如一字的踏法。


3.       唱『君去有拙時』。


 


板工的o/s:


本來一開始吳阿姨與王姐姐唱的聲音都是聲樂式的,老師說她們的聲音都躲在裏面。但是今天他們的聲音都出來了。跟之前的比較已經進步很多,應該是下了很多的苦功去練習的。我們這班的學員幾近都帶了各式的錄音機來,就是要把老師上課的內容再錄回去細聽。並且板工發現,他們回去真的是有在練習和細聽,雖然一個星期上課兩次,時間蠻密集的,但每次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進步。

其它上課筆記


4/20-5/7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5/11-5/2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8-6/1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18-6/22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