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6/29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24



6/25





.成果驗收


.舊曲復習



 


2009/6/25()


1.      複習『綿答絮』三更鼓、『君去有拙時』


2.      老師從前面幾堂課就有說過,只要教的這些曲目,會獨自背唱一首,就有獎品(這獎品是我們2004年演出的DVD~請看這裡),因為是倒數第2堂課了,所以老師又一再鼓勵大家來背唱。


3.      雖然獎品感覺不怎樣吸引人,但第一桌的吳阿姨居然自願獨唱背譜三更鼓』,所以有得到我們的獎品喔!!真是了不起!!


4.      複習『風打梨』


5.      今天介紹『鮫叫』,又稱『叫鑼』、也有人寫成『狗叫』。


下四管不是木頭就是金屬,只有『鮫叫』有木頭又有金屬。因為拍位是沒有金屬聲的,所以可以知道拍位就是敲在這魚上面。


6.      介紹『叫鑼』的基本打法。但一般演奏不會打這基本打法。


7.      小鑼的聲音要打在琵琶聲音的後半拍。以每拍的拍數來說明敲打的位置。


8.      一般樂曲的開頭,不可以每個音都敲,要打稀疏一點,不可太密。樂曲的中間要密一點,樂曲的結尾要稀。但這是原則,不是規定。


9.      與琵琶示範一次『鮫叫』的打法。


10.  不打鑼的指法有哪些。


11.  讓學員配合[風打梨]試試。


 


板工的o/s


下課後,有位學員跑來跟板工分享她的心得。她覺得就是因為老師很棒,教得好,所以大家才願意再繼續。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大天后宮在7月開始也有開免費的南管學習班,相對於我們下個進階班是要收費之下,最後大家選擇原班繼續。所以我們的第一個「南管樂器初階班」竟然在3天之內就完全滿額開課了。呀~讓板工超感動的。


 










25



6/29





.成果驗收


.舊曲復習


.綜合檢討



 


2009/6/29() 研習班的最後一堂


1.      複習『綿答絮』、『三更鼓』、『君去有拙時』


2.      順便提到琵琶的拿法,解釋琵琶的拿法歷史。解說『倒持』、『平持』、『斜持』的歷程與不同。


3.      解說如用國樂的琵琶指甲,要怎樣裝纏才合適,如何修磨義甲。


4.      派暑假作業—綿答絮到下次上課前最好要背起來。回家要先練琵琶的指法。若是沒有琵琶,可以用手指頭練習彈挑。解說琵琶指法練習。


(1)   基本手指頭練習。


(2)   彈挑練習。


(3)   一些特殊的指法。彈挑(合起來的、分開的)、點甲、五角跳、三角跳、


(4)   複習所有教過曲目。


 


 


板工o/s:


今天是南管傳習班的最後一堂。也是要將保證金退回的日子,不過學員們一開始上課時,大家就在那邊互咬耳朵。原來是打算開個聚餐兼謝師。


 


板工要說的是,雖然這是免費的課程,從以前的經驗,在課程結束後,會有部份的人留下來入社學習,但後來還是一一消失。然而這個班讓板工覺得很感動的是,他們大部份都希望再繼續學習下去。照以前的情況,我們會邀請想繼續的人入社學習,但以我們現在的情況,大家每次的練習時間,都已經在如火如荼地準備年底的演出,尤其這中間還有各館閣的秋祭與自己社內的活動在進行,我們應該無暇在練習間,去顧及新進社員,並且大家程度相去有段距離了,可能會大大降低新入社社員的學習欲望。這也是為何社長大人後來在長思幾日之後,決定開「南管樂器初階班」。唯有這樣做,對新社員與振聲社都是一個比較妥當的方法。


 


但因為我們初級班是靠申請補助的,經費有限。無法持續再開班。社長在考慮又考慮,反覆地想了又想,決定比照社教館的音樂學習課程的收費標準來開班(我們是小班教學,所以還是不划算)。雖然這有可能造成開不成班,但是對於過慮有心想要學習的人,至少是個小門檻。並且我們不用再顧慮經費不足的問題。


 


這個「南管樂器初階班」感覺上是有點被迫成形的,的確是如此,因為我們這次真的遇到了一批令人感動,超用功與認真的學員。所以在他們的請求下,我們社長最後還是捨不得放棄大家,決定還是開了這個班。


 


讓我們勇敢地在傳承上的做法往前跨上一步的,還是要感謝這些熱情學習的學員們。希望他們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南管音樂的喜愛者。


 



4/20-5/7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5/11-5/2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1-6/4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8-6/15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6/18-6/22南管初級班隨堂上課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