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之前的南管初級班成員,休息一個月之後,我們的[南管樂器初階班]在8月4日(二)正式開課。原本預計開課的另外一個初級班與樂器班,因為敝社下半年度活動較多,加上報名人數未達開班人數,所以暫不開班。


 


 


今天開課的成員,大多是之前南管初級班留下來的成員。這一個月的時間,感覺好像過了很久了,所以在開課的前幾天,板工就開始打電話通知大家要記得來上課。


 


休息一個月的期間,有學員會在我們練習的時間到館一起來練。其實我們很歡迎新學員可以在我們開館的星期五、六兩天到館來練習。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進步更快。不過大部份的學員都蠻不好意思,深怕影響了我們的團練。但板工要說的是,[浸館]是南管學習很重要的環節之一喔~愈早來浸館,對自己的學習愈有幫助的。


 



 


此次的課程不若初級班,發了一堆講義。


老師的講義此次只有一張,但光是這一張,就寫了琵琶、二絃與洞簫的基本練習法。樂器的進步方法無它,唯勤勞耳。


 


這堂課老師光是講解琵琶的練習與二絃的推拉弓等等,如何奏出好聽的樂音,就花了兩個小時,中間自然是沒有休息。有一些學員已經鎖定他們想要學習的樂器,但大部份還是先選擇琵琶。因為琵琶可以在家自彈自唱也是很有趣的喔~


 


既然是樂器班,實際操作當然是很重要的,大家光是在那邊練如何拿好琵琶,就已經很辛苦了。除了要校正指法外,琵琶的拿法也是姿態各異,所以調整姿勢也是今日的重點之一。倒是二絃大家還拉得不錯。希望12次的課程結束之後,大家可以來個大合奏。^_^



 


兩個小時的毫無冷場就這樣過去了,大家還欲罷不能,不想回家。板工要關門時,發現大家還在外頭討論不已。


 


其實板工覺得台灣學習南管的最大障礙還不是南管沒人學,重點是學了還得買樂器來練,但感嘆現在的南管樂器真是一日三市,行情節節高漲,並且購買不易,真不是學習南管者之福。感覺這除了開研習課之外,還擔負著尋找可供練習樂器的重責大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