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們要去參加的是位於頂茄萣的『振樂社』秋祭。


 


茄萣鄉分成四個行政區,由南到北分別是「崎漏」、「下茄萣 」、「頂茄萣」、「白砂崙」。在這樣的一個小漁村,就有三個南管館閣,並且還有兩個南管音樂體系內的太平歌館。


 


『振樂社』是「頂茄萣」的大廟--【賜福宮】附屬的南管館閣。而【賜福宮】應該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兩個南管音樂(南管&太平歌)兩個北管音樂(上路、下路)社團的廟宇。


 


由於振樂社的秋祭一直以來都是固定在郎君爺的誕辰日,也就是農曆的八月十二日,所以今年並非假日。


 


此次參加的館閣有:台南振聲社、鯤(魚身)群鳴社、茄萣正聲社、阿蓮薦善堂。


 



<一般館閣春秋祭時,算是館內的大事,社員或支持者都會在此時捐款,讓館務得已有資金繼續運作,並且在當天會舉辦餐會,邀請有往來的廟宇/神壇/社員家屬等等..來參加,振樂社內所祀奉的神明,不是只有郎君爺,還有其他的神明,這是有由來典故的,所以社方邀請的客人,除了各館閣外,主要還是一些往來的廟宇,也算是南管館閣中很特殊的情況:>


振樂社的館東與會計是每年改選一次, 由[博杯]的杯數來多寡來決定下一任的館東&會計.


如果有邀請絃友的整絃大會,一定是在賜福宮前的廟亭演出,今年有幾位老先生都下場去唱曲喔,真是難得一見呢!



 


來自阿蓮薦善堂的兩位女士,唱曲穩健,他們是茄萣振樂社每年秋祭的固定班底.




 


因為照片太多了,所以用一下組圖,順便讓板工學習一下新的方法.


如果覺得圖太小,可以到照片區去看喔




振樂社的整絃大會不是每年舉辦,端看當年度該館東對於社內活動的衡量.


-------------------------------------------------------------------------------------------------------------------


<歷史文章>


2009/03/08參加振樂社春祭


2007/09/22 頂茄萣振樂社秋祭整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