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五)&17(六) 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劇組來訪






 


 


差點忘了記錄這事。前陣子板工從去澎湖前,到回台灣之後,半病半忙地過了快要兩個月,就漏掉了這個事。今天來紀錄一下吧。


 


這幾個月的天氣很不穩定,午候的雷雨老是令人大吃一驚。


館裡的漏水問題一直無法根治,現在又加上了前廳與隔璧接縫。所以這幾天,我們的水桶在漏水處排成一列,以免某日到館時,發現必須要涉水而入。


 


星期五的晚上,突然有位以前在台南市文化局南管研習班的老學員來訪。他說早先已經有打電話給社長,約好晚上有個紀錄片的工作人員們要來我們社先討論並訪談一下要來振聲社採訪拍攝的事。因為板工並沒有聽過社長提起此事,應該是突然的。然後他一付行色匆匆地,說他是先來跟我們講一下,現在又得到劇組拍攝的地方去,晚一點再陪大家一起過來。


 


沒多久,雨停了。除了先前台南古蹟研究的張老師之外,來了兩位據說是這個節目的主持人與主要拍攝者。敝社派出了社長與陳san和他們討論,其他的社員就在前廳開始自己玩起來。其實還是搞不大懂這是要做啥,只知道是要拍一部紀錄片。總之就是決定星期六下午四點以後,我們練習的時間來進行拍攝。


 


問題是,怎麼會找[振聲社]呢?


重點終於搞懂了,原來這是一部由台灣中天電視台&福建海峽電視台合作拍攝的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講到台灣的歷史,有幾個城市是很重要的。比如這著名的[一府鹿三艋舺]是重點。所以台南是必定要來的地方。不過這也不用拍振聲社吧。板工是後來從劇組人員口中得知,他們在拍攝的過程中,有一些台南的史學與古蹟顧問,他們鼓吹無論如何一定要來訪問[振聲社],因為南管是台灣早期先民們的主要生活音樂與娛樂之一,並且振聲社是台南府城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南管館閣。於是,就促成了這樣的因緣。


 


星期六下午四點,劇組人員在豪雨下抵達振聲社,開始了拍攝與訪談的工作。一開始還是先拍攝和收音我們的演奏啦。講到南管音樂與社務的介紹,訪問的是蔡芬得社長。後半部振聲社的歷史,就請陳san出馬。


 


 



 


 



 


 


我們坐在一旁聽著社長與陳san在幽暗中被訪談著.陳san坐在振聲社的先賢圖前,提到當年他18歲時,路過武廟的振聲社,被當時從廟內傳出的美妙簫聲吸引,決定要來學洞簫。當年他開始學習時,他的老師[許道全]先生,已經70多歲.那個時候,只有他一個學生。主持人問他,當時他沒有找朋友一起來學嗎?他說有的,不過那人學不住多久就不學了。並且當時南管已經在式微之中,沒有什麼人要學(聽到這邊還真是感慨)。不過他說他這輩子就學了兩樣東西,一樣是[南管],一樣是[造船],並且是最對的東西。


 



 


 


劇組在快要5點半左右收工,今天大家都忘了帶一個重要的東西—--相機。剛好今天第一次到館來的catzoo居然有帶相機(哇!真是幸運!),不過等後來看到照片之後,哈哈哈…那畫素可真低呀,又沒防手震,所以…..一半以上都模糊啦~好吧,也聊勝於無(還是很幸運啦~有拍下來,要不然可一點也記不住)。


 



猜得出他們在拍什麼嗎?^_^


 


 


因為今天算是有活動,振聲社今日的晚餐就到附近的[小北平]解決囉。


 


很期待有機會可以看到這個有振聲社的記錄片,但希望不要只有出現個1秒鐘之類的呀~哈哈哈。因為板工感覺他們的拍攝感覺好像蠻沒計劃的呀。


 


 


 


海峽兩岸媒體聯手打造電視紀錄片《過台灣》


date:29th Apr,2009


    (J Gospel駐貴陽通訊員刁刁)   29日,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廣播影視集團海峽電視台、台灣中天電視台、福建東宇影視有限公司聯合攝製的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在福州開機。

    福建廣播影視集團董事長舒展表示,這是兩岸媒體攜手傾力打造的又一“海峽題材”力作,節目聚焦明末鄭芝龍抵台至1945年台灣光復這一時期“唐山過台灣”的400年曆史,分別從民風民俗、宗教信仰、人口遷移、經貿交通、屯墾種植、人文歷史等方面,探尋閩台之間血脈相連的“五緣”歷史與現實關聯,是對兩岸交往史的真實呈現和系統梳理。

    據介紹,《過台灣》一共製作12集,每集一小時,分別為《島天蒼茫》《牆上旌旗》《銜旨佩印》《港口往事》《郊行處處》《墨香四溢》《朱門對開》《村頭眺望》《樂音戲源》《春枝嫩葉》《履痕萍踪》《神佑天地》,將以台灣全島和福建閩南一帶為拍攝重點,涉及河南、陝西、廣東、安徽等省份。

    參與拍攝的台灣中天亞洲台台長黃寶慧說,影片將以平實的視角和詳盡的事實再現歷史,製作上追求大視野、大歷史、大格局,力求以藝術力量震撼、感染兩岸觀眾,以電視藝術表現方式再次印證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歷史淵源。

    黃寶慧說,根據拍攝計劃,預計2010年上半年將完成後期製作並通過中央電視台、福建海峽電視台、東南衛視、台灣中天電視台等電視媒體,向全球華人展現“唐山過台灣”的精彩歷史故事和深厚人文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