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承載與傳承的責任--賀振聲社復館十年



分類:南管專文

2010/10/08 10:51


剛接到振聲社蔡社長的邀請函,振聲社將於十月30日晚間在台南大學雅音樓舉辦紀念音樂會,真是可喜可賀。


在此,我無以為賀,僅以塗鴉幾字,略抒感想。


吾人參與南管音樂,初衷多屬心靈賞識、趣味所趨,純屬休閒娛樂,並沒有其他不平凡的志業心思。然而,進入這個領域之後,長時間下來,竟然在無形中肩負了歷史的承載,也自動攬上了傳承的責任;更有甚者,還要在國家的「文化建設」上列隊報到、分工打造。這,實在是始料未及--賞玩南管,竟然玩出了那麼大的責任。


關於歷史的承載,我們參與的館閣多數具有歷史紀錄--即使只有三年五年,也會無形中自動堆疊出自己的歷史;對於這些歷史,我們通常具有歸屬感與榮譽感,久而久之,自然肩負起維護歷史資產的重擔,而無待政府大張旗鼓立法推行、重資打造。


至於傳承的責任,則普遍在各地館閣之間可以看到。比如振聲社,復館其實是從頭開始,因此,傳承就更顯得困難而且重要;而振聲社的同仁,不以自己賞玩為足,一路致力傳承新秀,繼續重建傳統館閣的生態與堆疊百年館閣的歷史,不僅十年有成,而且如此持之以恆,則老幹新枝,必然風華湧現、榮茂可期。


最後,我要說的是,在共同肩負著歷史承載與傳承責任之際,我們主要還是應該注意維護南管音樂在台灣的傳統「雅樂」風貌以及南管樂人灑脫的「清客」氣質;這些,比什麼獎、什麼名都還重要。


這是我給振聲社的小小賀詞。


林毓霖


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nangsheng_group/article?mid=841&prev=845&next=835


 


感謝南聲社林理事長的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