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參加大社廣益南樂社整絃大會


 




<大社地區的信仰中心-老祖廟青雲宮,建於民國56年>


幾個月前子文就向我們預告了此事,所以這個活動的日期就一直寫在振聲社的白板上。高雄地區,除了茄萣的振樂社固定邀請幾個附近的南管社團之外,就很少有南管社團辦理整絃大會。廣益南樂社這次的整絃大會,算是高雄地區這十年來,最大的一場。


 


廣益南樂社表面上成立時間不長,但是其中成員有很多都是自小就學習過太平歌的,也算是有一定的南樂基礎。成立之初,也敦聘了常在屏東高雄一帶教學的南管前輩陳榮茂先生教導了數年之久,也曾隨其參與數次由彰化官方辦理的全國整絃大會,並參加一些館閣的整絃會奏與交流,逐漸與各地的館閣建立起情誼。此次藉廟中的神明聖誕,特地舉辦了此次整絃會奏。


 


子文是振聲社的社員,廣益南樂社的寶村阿姨是位對南管有學習熱情的長輩,也曾多次拜訪過振聲社,板工也曾在偶然的機會下,拜訪過廣益,彼此都有不錯的私人情誼。對於此次廣益南樂社整絃大會的活動,我們的社員們也都很踴躍地參加。





振聲社除了當天要參加基測的小朋友,與要回北部的社員,幾乎全員到齊。分別開了三部車,由不同的地點前往,因為大家都沒去過大社,所以事前的路線調查很重要。板工搭的這部車是從高雄地區出發的,原本預計是應該會最早到的,我們還提早出發,想說先到橋頭逛逛,順便用午餐。到了橋頭著名的[黃家肉燥飯]居然大排長龍,只好轉往附近的牛肉麵店,沒想到這一坐,居然等了40多分鐘才上了麵。更妙的是,我們這位司機大哥還先去探了路,結果居然還是迷路,靠著板工印的地圖,我們才順利抵達。於是我們原本應該是要第一名到達的(真的原本是第一名,後來又跑去吃午餐),居然變成最後一名。



這次來參加的社團不少,台東聚英社也特地遠從台東前來參訪,此次能夠在西部又遇見大家,還蠻開心的。新任理事長要我幫忙告訴郎君爺,讓她這次順利平安把大家帶出來,也平安返家,我可是真的有請郎君爺幫忙喔(回程雖然有段小插曲,大家還是平安回到台東了^_^)。


 


辦理整絃活動,主人家是很忙碌的。除了要招呼客人之外,還要準備一堆點心,茶水,並且不斷地補充。如果傢俬腳不夠,還得要去調人。聽說廣益南樂社為了辦理此次的整絃,還特地與廟方要求,下午到六點半以前,不要讓外賓來過爐,也不要鳴放鞭炮等等。因為青雲宮老祖廟的香火分佈蠻廣的,又是假日,來此過爐的宮廟相當地多,今天整個下午算是南管專場。五湖遊一奏完畢,馬上真的就有宮廟來進香了。簡直是銜接得天衣無縫。整絃進行當中,附近很多民眾都特地趨前來聽,說真的,板工覺得這樣的活動,是一種好的廟宇文化。很多有南管的廟宇應該要好好地發揮才是。有哪一種樂種可以像南管這樣,可以聚集這樣多的人,長達數個小時絃歌不斷呢?


 


今天的絃友們也很盡職,連打了好幾套的噯仔指,曲目也絡繹不絕,大家的演出水平都很不錯,很多年輕輩表現得相當突出,讓張老師一直讚不絕口。寶村阿姨今天最開心,她一直告訴板工,大家都這樣踴躍,今天真是太有面子了,也讓她前幾天一直睡不著的心情,頓時安心下來。今天連張鴻明老師都來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張老師這次是真的特地想要來的喔。主人家還特地準備了一桌素桌給吃素的絃友呢,真是貼心服務。今天可真謂賓主盡歡呢。


 




<十音---朱郎>



<曲--聽杜鵑>



<十音-出庭前>



<十音-聽機房>



<品管-花園外邊>--今天吹品的小女生(確定是小女生喔~),受到很多人的稱讚喔!!



<寶村阿姨唱曲>



<我們的因見花開剛好當最後一曲>



<宿譜>


~圓滿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