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6 南管初級班開課


 


 經過兩週的[熱烈]招生活動,很快就到了開課的日子。


今年的招生決定感覺有點匆促,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長達半年]的研習,並且只允許請假三次的保證金沒收制度(不過往年都是如此呀…),讓一些人遲疑了。或者是我們的宣傳時間過短,或者是宣傳動作太小,總之,報名的速度還是沒有想像中快。終於在開課後的一週內,我們上課的人數已經快要破既定額數。之後的兩、三堂課,還有人陸續來報名。加上我們一些回鍋的舊社員,現在的上課人數已達20名,這算是我們所可以容納的人數上限了。


 


我們學習南管音樂時的態度與歷程,其實是應該與一般的其他樂種一樣。但是因為南管沒有後天的條件,可以自幼培育起,所以大家對它的學習態度就與一般如鋼琴、小提琴、二胡等等不同。


無論怎樣,南管音樂的學習與其他的音樂都是一樣的,得自基礎打起。幾個月的傳習頂多只是讓不懂南管的人,終於對南管有個概念,並懂得視唱工尺譜,基本上對南管的樂器操弄,或達到能夠演唱好一首南管曲子,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有時初級班課程結束後,冒然進入振聲社隨團練習,通常不適應症還會蠻嚴重的(壓力可能會很大)。而只靠數個月的短短研習,也很難達到我們所需要與希望培育出來的南管種子。所以今年我們會試試新做法,一次開足半年的研習課程。然後或許看看該班成員學習的態度與精神,或許剛好可以接續明年度的進階課程。當然,這後面的事情就不能只有靠我們了。


  


開課當天,除了兩位學員因為臨時狀況無法來上課外,大家都準時到館。今年社長老師特地編製了整本的教材與有聲CD,搭配著學員的回家功課,讓他們也可以在不上課的日子中,隨時練習。不過因為社長愈寫有愈多的趨勢,這本教材加上CD,成本還是超過了原本設計的100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