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參加茄萣振樂社整絃


 



 


今年第一場上場的茄萣振樂社的秋祭整絃活動。


 


振樂社不是每年都會辦理對外整絃活動,主要還是視當屆的館東與眾社員的意願。


 


該社的館東的產生,仍維持特有的爐主文化,以[博杯]產生,由最高得杯數當館東。會計也是這樣產生。以前是一年一任,近年來已經改為兩年一任。


 


振樂社是隸屬在[頂茄萣賜福宮]內的四大文陣之一。


茄萣鄉依當年聚落的聚集,分有四間地區大廟,共分四個行政區域,由北往南,分別為白砂崙(萬福宮)、頂茄萣(賜福宮)、下茄萣(金鑾宮)、崎漏(正順廟)。其中三間廟都有自己的南管社團,分別為賜福宮-振樂社、金鑾宮-振南社、正順廟-正聲社(以前為歌館,後來改為洞館)。至於萬福宮呢?因為與灣裡很近,又與和聲社交情不錯,所以如果有需要南管,往年都是由和聲社來幫忙。有人常把和聲社誤解也是在茄萣鄉的南管社團之一,那是不對的。和聲社是屬於台南地區的南管社團。


 


孟府郎君是南管社團所奉祀的主神,二月十二日的生日和八月十二日的升天日,也是一般南管社團舉辦春秋二祭的日子。大部份比較鄉下的南管社團,都還是固定在這兩天舉辦春秋祭。


 


這一天板工公司有要事,沒辦法提早到,所以到那邊時,已經是六點多了,所以參與的時間不多。


 


目前因為賜福宮在整修之中,所以廟中的神明都移到另外一處的媽祖行館,這就是今天整絃的地點。往年參加的固定幾個南管社團都還是照例出現,今年大社廣益也特地前來參加。因為振聲社與振樂社有某種程度上的淵源,目前的社員也有少數交疊,所以無論怎樣,大家都還是抽空前來。


 


不過因為目前的媽祖行館地點靠水邊,白天還好,到了晚上,蚊子紛紛出陣,這一個晚上,我們大家都被叮到七葷八素,身上都幾十個包包。記得板工下場去演奏時,才一坐下去,馬上看見數隻大蚊子嗡嗡飛來,不由得讓板工想到沈復的[兒時記趣]中的一小段,[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 ...],如果是鶴也,就不用到現在還有人腫脹未消呢!更何況酒席也是擺在這邊呀~後來過幾日館內上課時,大家分享一下,果然都帶著[大包小包]回家了。我們某位社員據說還被叮了七十多個包,還看了兩位醫師與吃藥。這真是令人難忘的一次整絃大會呀~哈哈哈哈。


 



接著則是隔天(9/10)合和藝苑的整絃大會,因為遇中秋連假,考慮社員們有些要回鄉,有些仍要工作賺錢,加上連假車潮,社長之前決定將原已報名曲目取消。也祝大家秋祭整絃圓滿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