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的話


 


 「四時傳古韻,大曲透遺音」,是振聲社年度音樂會主題;自2004年(民93年)振聲社復社,以「梅花操」為主題演出後,我們陸續推出以南管四大名譜之「百鳥歸巢」、「走馬」,為主軸的音樂會,今年振聲社則以「四時景」大譜來作為我們走完「四、梅、走、歸」的一個小目標;「四大名譜」的完成,引領著振聲社持續傳承南管音樂的方向!


 


   研究指出,從南管樂器型制、樂曲結構等,發現南管和古代中原音樂有著密切關聯;這其中南管清奏譜和唐宋大曲也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因此,或許我們可以從「四時景」隱約聆賞到古代大曲的風韻!


 


   南管音樂清淡典雅,委婉含蓄,意境深遠,音樂表現細膩幽微,南管唱曲婉約內斂,頓挫分明,深具傳統古樸高雅的演唱風格。從清奏譜中更能感受中原音樂的遺風和古韻,「四時景」是四大名譜之首,以獨特的古曲風格,充分地描繪四時八節風光景色,聆聽樂曲時,似乎可以感受初夏微風拂面,午後滴答的雨聲,或是寒冬急雪紛飛的畫面。


  


   南管前輩常會說南管真的是「萬底深坑」,一生一世都學不完;說得好像南管博大精深,因此嚇跑一些想探觸南管的初學者。其實,只要學習方法正確,有系統、持之以恆,人人都可以學習南管;學習到一定的成果,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將成果展現分享大家!除此之外,將南管作為生活上一種高雅的休閒興趣,更是有益身心;南管節奏和緩,曲風古樸,在現代競爭緊張的生活中,無異是一帖舒緩身心的良方。


 


   振聲社這十多年致力多面向的傳承方式,我們開辦「南管研習班」,協助團體成立南管社團,舉辦南管音樂會,發行南管DVD,透過網路作為南管交流的平台 …;一系列的努力也得到回饋或肯定,今年度(2011)振聲社再度獲得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傑出演藝團隊」。


 


   每一次在此高雅音樂廳舉辦的南管音樂會,我們都戰戰兢兢,因為我們覺得仍然不夠好,但是我們想以最好的成果展現給大家,感謝振聲社團員的努力,感謝各位貴賓蒞臨,更感謝南管前輩鼓勵與指教,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是振聲社持續為南管這古老樂種傳承的動力!!!


 


振聲社 社長   蔡芬得  謹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