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雅音樓公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OwDTRjwZs&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背景音樂:朱郎卜返 片段  排練錄音
錄音器材: ZOOM H2


【因緣】


今天,是振聲社在復社11年之後,即將完成南管四大名譜「四、梅、走、歸」演奏的一個重要日子。對別人來說可能是輕而易舉的學習進度,振聲社卻在這個小目標上,走了11年。


 


一開始在2004年的首次雅音樓[梅花操]公演,社長當年為了鼓勵大家提升自我的音樂能力,為大家所定下的目標。也希望透過在良好的場地中,呈現出南管音樂優美的一面,讓更多不認識南管的人,有機會接觸南管。當時的我們,並沒有想過要以完成[四大名譜]為後續音樂會的目標。後來陸續把[四大名譜],透過雅音樓的公演一一呈現,這一切只能說是自然因緣的形成。


 


【現場】


下了快要一個星期的雨,台南終於在昨晚歇雨。不過天氣還是有點陰晴不定。因為百年慶典的關係,最近每天的活動都塞滿了各種演出活動。原本預計在吳園有一場文資處主辦的[南管匯演],因為天候關係,臨時延期。板工原本已經通知了許多打算晚上要來參加我們音樂會的遠途朋友,也可白天至[吳園]欣賞該場演出,此一延期,原本想要讓朋友們可以整天很南管的計畫,就沒辦法實現囉~至為可惜。


 


本次的演出主題為:[四時傳古韻,大曲透遺音]。是我們歷年在[雅音樓]辦理的第五場演出,今日的演出曲目分別如下:


 


噯仔指:朱郎卜返。


:暗想君去  \ 春光明媚


簫指:良緣未遂


-中場休息-


:遠看長亭 \ 但得強企 \因見花開


:四時景





 


四時傳古韻 大曲透遺音]公演照片PART 2 

 2011-11-12 振聲社@台南大學 雅音樓

背景音樂:現場演出 四時景片段


(雅音樓音控室收音)



  看到上面的程序,當天參加的觀眾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何我們的[中場休息]的時間與節目單內的不一樣呢(提早了)?這個算是個烏龍事件。因為音控室內的南大工作人員弄錯了曲目(果然南管聽起來都一樣??),提早把中場休息的台詞給發佈了,所以讓大家提早休息囉~


與往年一樣,我們在1點半就到了雅音樓,開始佈置、彩排….等等的工作。要感謝我們負責人陳進丁先生的幫忙,雖然他今年不參與演出,但還是為了我們的演出,安排了載運樂器、桌椅器材等等的卡車,與社長和一、兩位社員提早到了館內,將前一晚整理好的所有東西全部上到車上。


san原本是可以在下面好好聽我們演出的,但因為工作人員缺乏,他主動提議要來做換場時桌椅的移動。真是令人感動。


 


今年的調音工作依舊由秋華與宏昌兩位負責。調音的工作並不簡單,雖然上場的樂器只有三種是必須要調校的,但事實上還有預備用的樂器,總共是8把。音準會直接影響到音樂的品質,所以調音的工作特別地重要。尤其是二弦,還得時時上松香,並預防掉線走音。為了展現最好音質,每一首曲子結束後,二弦要再上松香與再次音準校對。所以今天的休息室很有趣,大部份的東西都很亂,但中間卻很謹慎地用一張專用椅擺了我們的松香盒與調音器,沒有人敢去隨便動它。因為換曲的時間短促,所以這過程還真是緊張刺激呢!


 


為了讓演出更完美,社員對演出前的飲食也相當挑剔,由以往的一般便當專賣店,改為日式便當,仍然無法充份滿足大家對演出慎重的心情。去年改為社長推薦的[壽司便當](符合不油不辣不炸不腥不重口味要求)之後, 終於找到最合適大家的餐飲。今年板工還特別煮了熱熱的味噌湯給特別需要在冷冷的天氣之中,喝熱熱湯的社員(雅音樓內是不可飲食的,因此我們就在露天的庭院中用餐)


 


雖然這已經是第五次上雅音樓了,但說不會緊張是騙人的。我們還是很謹慎地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了多次的走位與演唱,以期今晚的演出可以更為順暢。


 


隨著時間的推移,演出總算在大譜[四時景]後結束。繃緊的神精也終於可以放鬆。演出完後,反而因為這個放鬆,往往讓精神更為振奮。


 


今晚的演出,大約是狀況最多的一場,也讓不少觀眾緊張得無法沉沉睡去(這會不會是大家聽南管時,最有精神的一次呢??>”<)


 


雖然完美是我們想要追求的目標,但真正想要達到,是相當困難的事,但我們總儘量努力,希望達到最好狀況的演出,所以總也花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練習與準備,畢竟演出的時間一到,怎樣的狀況都得上場。此次的演出,曲唱的部份還有很多要加強之處,這也算是我們未來要更加油的地方。


 


感謝今晚給予我們響亮掌聲、並如此地寬容、支持我們的親愛觀眾們。結束後,留下來與我們的社員交流意見與看法的許多觀眾,因為雅音樓的時間限制,沒辦法與大家討論過久,如果有機會,也歡迎到敝社坐坐,或者是留言給我們。


 


收拾完畢之後,再巡一下演場的四週,把所有的東西清掉,並整理妥當。同時間,雅音樓音控室的錄音也同步完成。回到館內,也已經十點多,親愛的社員與我們的學員也帶了點心來,大家邊吃邊檢討今日的演出,順便把晚上的錄音拿出來聽了一些。完成了今年最大的任務之後,社長已經又開始規劃起我們接下來要學習的曲目了。真是半刻不能鬆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Mck9cE8ME&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四時傳古韻 大曲透遺音]-公演照片PART 3



2011-11-12 振聲社@台南大學雅音樓


背景音樂:良緣未遂 片段(排練錄音)


錄音器材:zoom h2



 
感謝】

還是相當感謝台南大學課外活動組提供我們如此優質場地,台南大學音樂系與我們親愛社員-惠貞老師的幫忙,讓我們能藉此與百年大學校慶同賀。


 


尤其要感謝不畏陰冷天氣前來的朋友們。縱使是這樣的天氣,還是沒使各位改變前來的意願。今晚,有不少自遠方城市特地前來朋友,來自台東的catzoo夫妻與他們的社員(得開好幾個小時的車,還得在西部過夜)。五場雅音樓演出都沒缺席過的嘉義網友fish&母親、來自台北的.com、嘉義、台南、高雄各地的絃友與長輩、南聲社的幾位老師阿姨們、南大音樂系的師生、我們研習班的學員、以及喜歡南管音樂特地前來的陌生朋友們。感謝各位的出席與參與,讓我們今晚的演出充滿光采。縱使我們沒有演出[票房]的壓力,但觀眾永遠是演出節目另外一位重要角色,缺少你們,就不算是一場完美的演出。真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