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曲唱研習班開課




繼去年底的南管入門班,我們今年開的課程是[南管曲唱研習],這算是接續入門班的課程。


 


歷年振聲社的開課內容大多數是三個月一期的南管入門班,研習班結束後,有部份想要繼續學習的學員,可以在我們每週練習的時間,一同隨團學習。但既有社員的學習經歷,與新加入學習的學員程度,已經有著很大的差距。這樣很容易造成新學員在學習上的自我壓力,覺得怎麼差人家那樣多,所以如果沒有自我調整學習的落差心情與狀態,往往在追趕之中,很容易就喪失了學習的樂趣,甚至退縮學習,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鑑於這個因素,這兩年振聲社的外部課程,逐漸調整成階段性的課程,讓想要真正學習南管音樂的人士,可以更有系統地循序學習,在累積一定的實力之後,可以很順暢地繼續學習下去。


 


去年振聲社開了一期六個月的[南管入門研習班],學員們對南管的種種特殊性與使用的譜式、語言、樂器等等,已經有了認識,除了認識了工ㄨ譜之外,也可以背唱數首曲子。然而南管唱腔也是很獨特的,加上結合泉州語言的特色,要將南管腔韻正確表現出來,是大多數學習南管的人,最覺困擾的。為此,今年我們計劃將開授兩期各三個月的[南管曲唱研習班]






因為這是進階課程,並且採逐一教學,考慮老師的體能極限與上課的品質,此次招生名額最多只到10位,並且不接受現有振聲社社員旁聽,社員若要參加也一律得交[保證金],缺席三次以上,一樣沒收保證金。這樣的上課方式,老師是很辛苦的,我們的資源得來也不容易,所以希望參加的學員,都可以好好地把握學習的機會,儘量不要任意缺課。振聲社不會年年都開一樣的課程,下一次有可能是在兩、三年之後,有心想要學習南管的人士,可要好好地把握住每一次的開課機會喔。


 


有了去年的學習,這次每位學員都可先選擇了一首自己想要學唱的曲目來進行腔韻與咬字的調整。南管曲韻學習的困難在於這並非是自小熟悉的曲韻之一(雖然號稱是本土傳統音樂,但真正日常間根本聽不到)。第二,它是一種相當注重與語言發音結合的歌唱,並且不是一般我們所慣用的閩南語發音。所以在歌唱中,同時要注意音樂的進行與語言順利結合,真是不容易的事。


 


本次也有男同學來報名,雖然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有可以唱出[正管]的本事,但學習南管的唱腔是有助於日後樂器操弄與唸譜的。感謝各位學員與社員們的支持,這次的招生也順利完成。並且,因為是小班教學,我們終於不用每週將桌椅搬來搬去的,光是這一點,就輕鬆不少了。


 


今天板工在一旁聽課,覺得開這曲唱班真辛苦,因為是第一堂課,老師還得一一示範,一有不正確的地方,不管是拖腔或者是咬字,都得重新要求,所以整整兩個小時,老師的喉嚨幾乎是沒有辦法休息的。雖然板工只是在一旁納涼,但不知不覺都還跟著口乾舌燥了起來呢!


 


總之,希望大家學習愉快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