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30()參加台北市閩南樂府管弦研究會五十週年慶


 


閩南樂府要辦理整絃會奏的消息,去年就有弦友多次提過,這也算是北部很難得的南管盛事,所以在南管的小圈子裡,也算是不小的消息。但這個消息一直到今年6月才算是被確認。


 


振聲社也獲邀參加此次閩南樂府的五十週年整絃會奏,能夠獲邀參加這樣一個重要的紀念活動,又是經過了許多年的盛會,雖然是我們大部份社員們比較沒空的週六,此次還是勉力參加。帖子的時間也是有點匆促,我們收到帖子時,已經離活動日期不到十天,不過前幾日陳廷全先生已經有口頭邀約與通知,所以還算來得及安排一下往返的交通。


 


考量社員們平日週六的時間與返回台南後,回家的方便性,這次振聲社安排了六人前往參加此一盛會。雖然閩南樂府的帖子上寫的是下午一點到六點,但是大家幾乎都是一早就到了會場,北部的絃友們更是早上八點多就到閩南樂府觀禮。


 


拜高鐵之賜,讓到台北的時程縮短了許多,但這次參加的社員們,一樣得早上6點多起床並出門。除了子文從左營搭高鐵到台南高鐵站與我們會合之外,其餘的社員則分別自永康\台南火車站搭了沙崙線到台南高鐵站。入高鐵月台時,很巧地遇到了也要一同北上的欽仔叔,不過我們是早一班車,所以也無法與欽仔叔聊太多。在10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了此次整絃活動的會場鱘園餐廳,裡頭剛好奏起[出庭前],裡頭也已經人潮洶湧,原來大家都是趕早來的~呵呵。


 


這次幾乎北部的年輕弦友都來幫忙了。我們進入會場時,前面擺放的椅子也已經幾乎都坐滿了,所以我們就選擇了後面的圓桌。之後,各地的絃友也都陸續抵達。因為參加的團體不少,所以曲目的安排是首輪由各館閣先演唱一首,然後再來一輪。不過到了中午用餐時間,這第一輪都還沒有唱完,可見參與的館閣之盛。這次,南部館閣除了和聲社黃老師前一晚就到閩南樂府,振聲社倒是成了南部唯一代表館閣。


 


午餐時間,社長有學生時代的老朋友來訪,所以沒留在會場用餐。我們很巧地與年少有成的弦友徐智城老師,以及他的學生們同桌,大家聊到學習南管的歷程與經驗,真是有趣。徐老師居然是很難得不使用網路的人,並且還是素食者,以這樣的年紀來說,真是很少見的。


 


因為噗浪與網路的關係,也有弦友雖然沒見過面,卻在網路上已經有頻繁的互動,今天的聚會,也算是小小的噗友見面會。想不到大家都是很nice又風趣的人喔~


 



 


午餐結束後,來自大陸的[雅頌南音社][德化南音社]也到了,兩部遊覽車,大約有670人之多,真可算是熱鬧不已。大陸的絃友帶來的演出,有新也有舊,算是為整個活動也增添了某些不同的樂趣。早年板工參加類似的整絃活動,這些所謂曲藝的演出,可是會飽受批評的呦~這幾年的國際南音交流相當頻繁,兩岸南管人往來熱絡,加上台灣這幾年的南管學習環境與狀態丕變,類似曲藝的演出在台灣也逐漸有人學習。


 


曲藝的演出,在大陸地區,是有專門老師指導,並不是教南音的教員,就會教曲藝,主要在於以南音唱詞中的一些情境,在演唱中,演唱者做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這是不同於台灣以南管為創作基底的劇場式表演,算是大陸地區對南音求新求變的另一種方式。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的呈現,南管的主軸還是得放在音樂上品質的追求,才能獲得別人的重視。


 


今日絃友們的表現很是精彩,足見大家為此次的交流,有用心練習過。這次主辦單位不用事先報曲子,振聲社預估盛況,還是預備了一長一短共兩首曲子。但我們算是提早到,無法預料現場的人數,有時人數過少,可能還被要求再多唱幾首的可能性還是有的。


 


此次我們只有六人前往,參加的社員壓力也頗大,除了唱曲之外,還得負責傢俬。所以我們必須要把可能上場的曲目練熟。偏偏這些曲目,平日也不是此次前往的傢俬腳有練過,所以週五晚上,特別在館內組合了一遍。基本上我們社員對自己還蠻要求的,據說有人為了更熟悉曲目,前一晚在家還練到深夜12點,在高鐵上,也一再地反覆複習。板工雖然很想要輕鬆睡到台北(前一晚也是忙到2點多才睡),但在高鐵上還是把可能會用到的曲目通通複習2次以上,一直到桃園站時,才算完成。突然覺得這樣的情況,很像回到學生時代,每每為了考試在公車上苦讀的樣子,真是何苦來哉(苦笑)!


 


這次有兩位社員的朋友聽說有此聚會,除了想要來見見老朋友之外,也想要來看看真正的南管排場與聚會,他們在午餐過後分別來到會場,並且比南管人還認真地聽每一首,直到快晚餐時才陸續離開。


 


因為板工很少接觸流行音樂界,所以不知道旁邊坐的這位留長髮的大鬍子先生(某社員大學同學),居然是客家金曲歌王-謝宇威。他是位很風趣的人物,也當下分享了不少他今天聽南管的心得。說到緊張這事,他說6月中前曾到台南客家文化館演出過,不過當時覺得有點緊張。板工問他:[演出對您來說,不早就是家常便飯了嗎?怎麼還會緊張呢?]這謝先生也很有趣,他說因為是職業場(他所謂的職業場,意指有單位聘請演出),所以心理上會覺得比較有壓力。其實謝先生除了唱歌之外,還有個繪畫的專長,那可是他的專業本科,也是辦過畫展的人物呦~算得上是多元才子吧。


 



 


整絃會奏在宿譜[四時景]中結束。因為場地要擺設更多的餐桌,所以餐廳人員請所有場內的弦友們暫時到餐廳外邊等待半小時,以方便擺桌。這可真是難得的景觀,於是弦友們就充斥在餐廳外邊的停車場,趁此機會大家也可以好好地聊天、討論、拍照。久聞大名的葉圭安先生也一起加入我們聊天的行列,其間還聊到他學習南管的過程經歷,以及以前在台東的往事,都是很有趣的人呀~


 


入席之後,我們被安排在前邊靠牆位置,據說與我們同桌還有中華絃管的四位弦友,但不知怎地都沒看到人來,我們只好六人享用十人菜,真是太豐富了。除了豐盛的晚餐之外,還有豐富的節目,我們覺得這真是一場很[老台北]的晚宴,相當地具有草根性,在台北這個首善之都,真是太難得了。還有不少以前只能在電視看到的政治人物來參加與敬酒,突然見到本尊時,真是認不大出來(更沒想到歐陽龍先生的皮膚怎可以好到這樣呢??)


 


主持人有很台的國語&閩南腔。而居然卡啦OK唱的不是現在的流行歌曲,卻是板工小時候很流行的[王昭君][遊龍戲鳳]這樣的曲目,但也有現在流行的[追追追][倒退嚕]這種台味又新潮的曲目,讓大家心情覺得很復古又新潮。這些精彩的活動,唯一覺得音響真是要好一些,要不然很難承受大家的中氣十足的聲音呀!!今天的音響真是太響亮了,以致屢屢破音,讓很多好歌喉都變成聽眾的壓力>”<


 


整個晚宴到九點還沒結束,不少遠到的弦友已經慢慢先行離去,而我們也必須要離開趕車去了。熱情的弦友們在最後紛紛邀請共拍合照,坐在我們旁邊的安海弦友們,有位66歲的黃秀麗女士,今天唱了一首[聽見杜鵑],不但聲情並茂,也兼傳統雅正,令人激賞。板工當時特地前去致意、請教,沒想到晚宴時居然我們位置是相連的。我們的社員也很可愛,大家像追星一樣,想要與今天唱功很強的兩位阿姨(黃秀麗女士與林卿女士)拍照,很是歡樂。


 


安海雅頌南音社也是有百年歷史的南音社團,有很用心經營的陳育才社長,之前就在泉州電視台的[咱厝人]看過介紹陳社長的節目,這次為了閩南樂府的邀約,他們特地調整了台灣旅遊的時間,以配合此次閩南樂府的創社五十週年慶,並且該社為了這個活動,還特地印製了宣傳品,除了慶賀閩南樂府之外,也兼介紹自己,很是用心。但板工覺得子文可真是師奶殺手喔,這些大陸的阿姨們,居然紛紛要求要與子文拍照,難道他們是誤認子文是歐陽龍嗎??晚餐的最後,陳育才社長也過來與社長交換名片。過幾天,社長告訴板工,這位陳社長回大陸之後,還特地打了電話來,真是熱誠之人。


 


回程只有社長與子文要返回南部,其餘社員則各有安排,打算週日再回南部。一早6點多出門,回到家也是快深夜12點了。南管界是一個很玄妙的世界,以南管為共通的語言,在這一天既帶有點有比較、競爭,也有學習與熱情。無論是怎樣的南管聚會,南管人聊起來,總是易令人興奮不已。


 


感謝[閩南樂府]的邀約,與北部弦友們的熱情款待。真是美好與有趣之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