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Jongchin留言板上的問題>--因為太多了,不能留言,所以只好貼在這邊喔..>"<


[ 洞館 ] 和 [ 品館 ] 的不同在於演奏的方式、樂器和唱腔。


相同的都在他們演唱的都是南管曲,同屬於南管系統音樂。


但要弄清楚的是, [ 品館 ] 跟 [ 品管 ] 是不一樣的喔 ~


品 ( 笛 ) 館一般指的就是 [ 歌館 ]( 有些也會稱太平歌 ) ,他們自稱是 [ 天子門生 ]


洞 ( 簫 ) 館一般指的就是南管館閣,他們自稱是 [ 御前清客 ] 。


 品館只有演唱,演唱者也是執拍板,但拍板是倒執,唱者不坐。開始演唱之前會有一小段前奏。樂器只有月琴、二弦、三絃、笛子。節奏較快。品館一般出現在比較鄉下的地方,


洞館指的就是南管,演唱者也是執拍板,唱者開始是站立,唱完一小段,就會緩緩坐下,演唱快完時會再站起來。演唱時沒有一小段前奏,拍板依拍位不同,有不一樣的拍法。主要樂器有琵琶、二弦、三絃、洞簫。但南管音樂不是只有演唱,還有單純的音樂演奏。


至於品館是不是從府城鳳鳴社開始的,這個我沒有研究喔 ~ 但是台灣現在僅存的品館 \ 太平歌已經屈指可數了。大約只剩一兩團。茄萣鄉的賜福宮有一團,之前還有活動,現在比較少看見了。學甲也有,但不知道有沒有固定活動時間。


另外,品管是在洞館的演奏中,改用笛子(品仔)作為主奏樂器.並且經過類似轉調的方式來演奏,這個跟品館指的意思是不一樣的,不要混淆了喔 ~ 下面這個網頁可以聽到太平歌的音樂喔~http://rimh.ncfta.gov.tw/rimh/a2-6.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