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古樂-振聲社 


 再生與蛻變


年館閣「振聲社」再度於「95年度臺南市演藝團隊徵選及扶植計畫」中,獲得【音樂類】入選,對我們來說,不只是榮譽、興奮,更是一個責任與使命的負擔;責任與使命的負擔,雖然有些沉重,但是對於一群熱愛傳統音樂、和戲曲藝術的振聲社絃友們來說,能肩負一點傳承歷史與傳統藝術文化,感覺上也成為一種美麗的負擔了!


 


   振聲社自2000年(民89)正式復社,社員在館先生(指導老師)張鴻明老師指導,社長蔡芬得老師熱心帶領下,積極傳習南管重要曲目,急欲填補「振聲社」在武廟時期,因暫停活動,所造成的「曲目斷層」;社裏成員有對泉州音、南管詞彙深入研究的施炳華教授;有豐富行政能力,並且超級熱心的副社長郭雅君小姐;熱心捐款的負責人陳進丁先生,等等;由於社員的熱誠投入,振聲社才能繼續延續百年不斷的香火,並且開始累積一些成果,也獲得南管絃友及學界的肯定!!


 


  振聲社,套句廣告詞:”We are family!”。


 


振聲社不再只是一個古老的南管館閣,師資上,我們有國寶級的藝師張鴻明老師,張老師的琵琶造詣首屈一指,彈奏上鏗鏘有力,唱腔蒼勁,曲韻婉轉細膩而生動;南管唱音及曲詞涵義,因施炳華教授的解說,也讓大家受益匪淺;我們更主動向許多南管前輩們,虛心請益,獲得很多指導。而社長蔡芬得老師,將他所熟悉的中西樂音樂的訓練方法及概念,帶進館中,讓振聲社的南管藝術朝向精緻化,訓練上也更有系統及效率。


 


  我們不止於自我陶醉式的「玩南管」,更將南管藝術走向大眾,並且在校園中撥種:台南古蹟音樂沙龍,是我們例行的工作,還有廟會節目的優質化;更有甚者,「振聲社」更主動在校園中,推展南管,社長蔡芬得在所任教的中山國中,教學生南管,並向文化局提出「南管教師培訓計畫」,獲得局長肯定而在籌畫中。另外,施炳華教授也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南管研習班及演出活動;種種都顯示:「振聲社」已從一個古老的自娯式的南管館閣,「蛻變」成為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及傳承者。


 


  西元2006723,這天,對振聲社是個重要且值得紀念的日子,我們自武廟請回了我們的鎮館之神----孟府郎君。孟府郎君是每一個傳統南管館閣的祭拜之神;郎君爺回到「振聲社」自己的館中,象徵的意義代表「振聲社」仍維護著傳統南管的精神,今年,我們將恢復停止多年的「南管春、秋祭典」活動,這對「振聲社」來說,是令人興奮且重要的日子。


 


   南管藝術在台灣,不容否認的,已成為小眾文化,然而,反觀台灣各種本土文化的傳承,不也都岌岌可危?南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不會消失的,因為,仍然有一群南管的熱愛者;話雖如此,但是,如何讓南管被一般大眾了解、欣賞、進而學習,是我們應該深思的課題。


 


振聲社的文物中,有一幅約百年前,清光緒府城舉人的行書:『振鐸維雅音不墜『聲情寄古調獨彈』;再生與蛻變後的振聲社,在『振鐸維雅音不墜,聲情寄古調獨彈』之外,應該將南管戲曲音樂彈進更多群眾的心中!在維護傳統南管精神,演出型態之外,傳習方法的改進、適應現代舞台的演出變化、如何走入群眾中,都將是振聲社所必須努力的方向!



 


社長 蔡芬得 謹誌2006.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