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其實有很多好東西,下面這個是引自傳藝中心的-專家說本土音樂,南管音樂的特徵.當然,除了南管音樂,還有很多其他的音樂啦~


http://www.ncfta.gov.tw/site/445/default.aspx



歷史簡述   樂曲   樂器   樂隊   樂理   樂曲欣賞






























噯仔指‧魚沉坐杳








演出人員:琵琶/丁永清 洞簫/丁世彬 樂隊/泉州陳埭南樂團
南管指套「對菱花」之第三節,五空管緊三撩錦板樂曲,曲詞內容為王魁負桂英故事,描述桂英恨王魁去遠,音信杳無,自歎容顏衰損,憑欄空望之情。唯指套之演奏,一般皆不唱曲詞,也不強調其曲詞情意。樂曲平和舒緩,以固定的兩樂句交替反覆組成,時有些微變奏手法,以上四管演奏時最能表現南管樂曲淡雅之美。本曲與「出庭前」曲為台灣南管界最為通行之入門指套曲。
我要欣賞此樂曲
品仔指‧南海觀音讚








演出人員:琵琶/魏美慧 品仔/溫明儀 樂隊/板橋‧江之翠南管樂府
保存在南管指套中的一套佛曲,不論唱詞內容或演唱場合,都與佛教儀式有諸多關係。其前原有「普庵咒」,共三迴十八段的梵文咒語,由於忌諱甚多,一般較少唱奏。而南海觀音讚包括第一部份讚南海觀世音的「南海普陀山」唱段及第二部分的「結咒偈語」三句。在完整的演唱時有一定的規則,即開始奏「梅花操」首節入序,尾奏「四時」冬景結束,並於結尾處須默念頌語:「無數天龍八部,百萬火首金剛,普庵到此,百無禁忌,昨日方偶,今朝佛地。」(但本次錄音未及於此)
我要欣賞此樂曲
簫指‧汝因勢








演出人員:琵琶/張鴻明 洞簫/蔡清源 二弦/吳昆仁 三絃/陳秋旭 拍板/林新南
南管指套,全曲共五節,並非演述同一故事,係拼湊雪梅、朱壽昌、姜孟道等戲中唱段而成,由於音樂旋律能連貫一氣,故合為一套。該套曲常以「噯仔指」的方式演奏,係用南管小嗩吶「噯仔」為主奏樂器,加入四管響盞、叫鑼、四塊、雙鐘等敲擊樂器,通常用在南管排場的首曲演出,以表現熱鬧聲喧為目的。本次則以「簫指」演出,樂曲節奏輕快,多為短腔應用,頗多切分音及後半拍方式,以表現樂曲進行的輕巧跳躍。
我要欣賞此樂曲
譜‧四時景








演出人員:琵琶/丁永清 洞簫/丁世彬 樂隊/泉州‧陳埭南樂團
南管四大名譜之一,民間通稱為「四時」或「四時八節」。樂曲共分八段,係以一個主題樂句的不同變奏手法,描寫一年四季的景色變化,初而樂聲平和,描述春和景明,繼而繁音高亮,敘述夏日繁盛,接者清音低吟,秋音濃密,最後陰厚蕭瑟,寫冬景深沉。聆賞全曲,宛如歷經四季榮枯,易興世事無常、人生多變之慨。該曲應用相當成熟的作曲技巧,標題性明顯,段落分明,尤其曲中各段分別安排簫絃、琵琶的突出表現,更是精彩。
我要欣賞此樂曲
譜‧八展舞








演出人員:琵琶/丁永清 洞簫/丁世彬 樂隊/泉州‧陳埭南樂團
本曲原名「八面金錢經」,簡稱「八面」,林霽秋《泉南指譜重編》始改名「八展舞」。全曲共八節:金錢經、夜遊、夜賞、夜樂、夜唱、折雙清、六綿搭、鳳擺尾。由第一節之慢板開始,樂曲漸趨安詳明朗。第三、四、五、六章的進行,隨著速度加快而出現較為複雜的節奏變化、第六節有樂句的反覆及大跳進行出現,第七節「六綿搭」與起手板的第五節「編搭絮」為同一樂曲之轉調式演奏,或有在全曲之前加一段散板慢頭「西江月引」者。
「八展舞」中的「夜遊」、「夜賞」、「夜樂」、「夜唱」及「折雙清」等樂段更與《弦索十三套》中的「松青夜遊」大體相同。且「雙清」與「松青」閩南音無別。從樂段名稱及樂曲內容,在在可以看出係南管吸收外來音樂,再加以重新融合成的樂曲。
我要欣賞此樂曲
曲‧不良心意








演出人員:歌者/陳燕文 樂隊/泉州‧陳埭南樂團
出自「高丈舉」劇中打冷房齣的唱段,描述王玉真千里尋夫到京城,被騙入溫府,又被溫金幽禁在冷房中挑水推磨。曲中王玉真埋怨高文舉當初貧寒,幸賴爹爹收留,功名成器後竟貪戀相府千金,忘恩背義。中滾杜葦娘的長腔吟哦,相當適合表現王玉真愁苦哀怨的心情。
唱詞:
不良心意
高文舉恁障做可不是
當初貧寒身無依
幸遇著我爹收留
讀書身成器
今但貪戀相府千金兒
辜恩負義
忘恩障背義
汝掠阮舊人不提起
那虧阮 那虧阮一路上來尋伊
受盡風霜
阮受盡萬苦千般即會行到溫府裡
誰思疑 誰思疑金賤婢毒行止
繡鞋剝去
雲鬚剪落
挑水哀壟尚具不稱恁心意
又掠阮禁落冷房中
孤孤冷冷冷冷清清
有誰乞阮見
目滓淚滴
除了賤婢去到陰司
不放溫金文舉恁身離
就那去到陰
不放溫金文舉恁身離
我要欣賞此樂曲
曲‧恨冤家








演出人員:歌者/魏美慧 樂隊/江之翠南管樂府
南管樂曲中常見的閨怨題材,描述一名悔叫夫婿覓封侯的女子,思念情郎,病成相思,又不知情郎在何處的秦樓楚館,只得獨自傷懷。這一類的樂曲在南管曲中數量極多,也最能表現南管音樂感傷愁苦的情緒。曲詞俚俗真摯、大膽直接,充分展現南管樂曲的民間色彩。
唱詞:
恨冤家 恨冤家
你可見無行止
從君一去並無封書寄返鄉里
枉我為君恁割吊 病成相思
阮冥日思想
思想袂得近恁身邊
誰想伊 想伊許處戀
秦樓迷楚館
伊必有新人好
不念阮糟糠恩情重
自古男兒有只虧心薄情人
今日方知 想今日那卜方知
恁只乾埔人障無義
悔當初何卜勸君去求利
致惹到今旦
有只萬種想思
今卜怙誰通訴起
致惹今旦有只萬想千思
今卜共誰人通訴起
我要欣賞此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