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位金聲


 


  


發皆中節 其聲如雀


 


南管的排場演奏,一般都是以[指]、[曲]、[譜]方式來進行。


十音會奏時,除了原有的[上手傢俬]和玉曖之外,會加入一些如雙鐘、響盞、四塊、鮫叫的敲擊樂器。這些敲擊樂器的敲擊節奏各有不同。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在拍板敲擊的時候,不會出現金屬的敲擊聲。


 


這些小型敲擊樂器雖然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它們的演奏者,都必須要對指套很嫻熟,並且對拍位處能夠正確了解,才能夠配合整個節奏順暢地進行,適切地融入音樂之中,並且不會讓整個樂曲聽起來很吵雜。


 


那麼,如果對於曲套不熟的人,該怎麼辦呢?


板主見過很多玩樂的場合,老前輩們大多負責了重要的[上手傢俬],那麼這些看起來不怎被重視的小傢俬,就交給那些比較年輕的晚輩,大家就聽著琵琶聲,看著執拍板的人,雖然偶有錯誤,但亦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