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這兩年,大陸地區因為申遺的關係,關於南管的出版品,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但良莠不齊真是讓人難以選擇。有些感覺上似乎還不夠完善,就搶著出版,感覺上好像只想佔個出版先機。


 


雖然南管在台灣算是小眾,但每年還是有一些出版品。10月份,版主發現了彰化縣文化局又出版了一本「踗步近前聽古音-鹿港聚英社林清河譜本」,看一看價格,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所以就去訂了一本來看看。下面是它的一些內容。


 


‧作者:王櫻芬等
21.5*27.5 K 393頁 精裝
‧型號:104849512
‧規格:21.5*27.5
‧定 價 330
出版社/代理商:彰化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製造日期:2007/08/01
ISBN
9789860095319
本書對彰化縣南管音樂四大館閣之一的鹿港聚英社手抄本進行整理及調查,計畫內容主要係將彰化鹿港「聚英社」所提供的62冊南管曲簿,進行曲簿數位化及初步整理工作,使此批手抄本能增加其利用價值,提供研究者及有興趣民眾典藏及參考,期為本縣保存珍貴資產,並為台灣傳統音樂保留第一手史料,俾保存本縣珍貴文物資產,增進民眾對傳統音樂戲曲的認同。


<上段文字取自五南出版社>


 


<內頁1>



 


 


<內頁2>旁邊是註解


 


 


<後面的附錄一>花心動本(這個是因為散曲的數量很多,要分別不同的抄本,大都會以前面一兩首的名字來區分)與不同抄本曲目對照表.


 


 



<後面的附錄一> 桃紅春天本與不同抄本曲目對照表.




 


上面定價雖然是330元,但是版主是花不到290就買到了。雖然南管在台灣的喜愛者很隱約,但書本的售價也真的很便宜。最近大陸也出版了一本類似的書籍[泉州弦管精抄曲谱],一共2冊。也是手抄本的翻印,字體相當優美,也加了一些註解,但是價格真是不便宜,要RMB200(NTD900),沒讓板主親眼看過內容,還真是買不下手呢~不過,話說回來,板主事實上也不想要那樣多手抄本,加上我們自己社內有的各式手抄本,對於這些抄本,還真是貪心不得呢!


 


最主要介紹此本書的原因是因為(1)有加註解說明,並且是經過比較的,一看就知道有研究(2)後面有解說,並且不是小篇幅的章節,可以說是論文級的了(3)有各版本的比較(4)精美(5)便宜。


 


為何現在才介紹呢?(1)板主這一陣子太忙了(版面都長草了)(2)板主有私心….因為只有先出1000本,怕一張揚就被訂光了(這一點雖然有困難,畢竟南管的出版品,不論是有聲或者是書籍,都很少有二刷的,但是板主還是擔心訂不到啦~),昨天聽說此書有辦新書發表會(here),應該會賣得不錯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給彰化縣文化局一點愛的鼓勵吧~板主覺得彰化縣文化局這幾年對於自己本地的文化都很用心在支持與鼓勵上,雖然到處都有南北管,但感覺上,南北管儼然已成為彰化縣的一個文化特色了.希望台南有一天會覺醒,能夠找到屬於自己台南要發展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