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員滿滿的愛心~




今年的春節寒流低溫特報不斷。不過南台灣依舊有溫暖的陽光,雖然入夜後,慢慢地讓人感到寒冷,但比起北部又濕又冷的天氣,這樣的白天溫度,真是可以讓人好好地利用白天嬉春遊戲了。


 


前幾年都是初一來館熱鬧一下,今年雖然人員不足,有的回北部,有的在家中過著祖孫滿堂的日子,不過,基本成員還是都可以出席,所以原則上我們還是決定初一開館。其實現在初一開館,有時倒不是為了自己的社員了,反而是為了一些遠道的絃友。


 


張鴻明老師前一陣子回大陸去住了個把月,趕在過年前回到了台灣。這兩三天的白天晚上,老師都剛好沒課,有時趁著去自家園子的方便,就順便過了橋去瞧瞧老師,跟他聊聊天。除夕前一天,社長說要去送過年禮物,所以接連幾天,都去了老師家,也順便跟老師約定好初一來載他的時間。


 


初一一早,剛到館內,我們第一名到館的社員夫妻,已經把社門打開了,並且還帶了兒子與母親一同來,原來是晚一點還要去郊外走春。並且大家真是帶了不少的食物來,擺了滿滿一桌,有梅酒、大小蕃茄、棗子、番石榴、蘋果、蓮霧、糖果、各式餅乾、菜埔餅等等,連冰塊都準備來了。


 


 


<已經吃掉一半以上的點心>



 


大家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老師,所以光是大家聊天的時間就又過了幾十分鐘,板主趁這時大家閒聊時,順便去了24小時終年無休的小北百貨補充了平日要用的衛生紙與面紙。結果回到館,大家還在那邊彼此寒喧。雖然說是早上10點開始,但是人不一定就是會準時到館,畢竟有些人除夕晚睡,初一還是爬不大起來的。因為人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就先和指套。


 


張老師不知為何,開始奏起了[走馬],雖然中間偶有脫節,我們一看就知道老師又在複習他N年沒練的指套了,只不過我依稀記得老師上次在館內彈這走馬似乎是78年前的事了。因為今天曲腳只有一位,所以唱了首曲應付一下,大家就一路奏指套了,其實也才奏了一兩套,就到了要吃午飯時間了。


 


 


<大家很久沒有見到張老師了吧!>



 


 


大年初一,要找吃的不是很方便,中意的不一定開張,附近只有兩家素食自助餐,還有一家路邊的麵攤有開。老師懷念國華街的炒米粉,所以我們就決定到那邊去吃午餐,只是據板主之前打電話詢問今天有沒有開的時候,老板回答的語氣感覺很急促,想來生意一定好到不行。一到現場,果然規模不小,除了平日的幾張桌子之外,外面的小巷也加了好幾張大桌子,並且大家的桌子上面都是空的……..


 


依據板主對老板娘出菜的速度了解,等到我們的午餐時,應該是將近一個小時以後的事了。但是望過去,整條國華街有開店的,都是大排長龍,金得春捲前面更不要說了,真是都排到馬路上了。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地站著等位置,但老師回到水仙宮就到處逛逛繞繞,也是,這是他住了十來年的地方。


 


還好老板娘雖然出菜速度不快,但客人倒是都很快就將盤中食物解決,空位很快就有了,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所以大家一直聊天,也不知不覺,我們的炒鱔魚米粉\麵就一一上來了。大家也是慢慢地吃完,眼睛又看到旁邊的熱豆花攤,回去的路上,又打包了幾碗帶回館。


 


老師一吃飽,就有點想要睡覺。他說晚點張伯仲先生要來載他去他家,所以我們就打算繼續開始時,又有一些絃友來訪,過年大家在家其實也沒事做,出來玩玩走走也是很有趣的事,有些絃友知道我們今天有開館,都會來這邊晃晃。剛好大家都是老手,雖然湊不足十音,但也有八音囉~


 


<來首紗窗外>


 


這其間有些絃友來,有些絃友去。一直到四點多,社長必須要先回去照顧家中大小,所以館只剩下我們幾個小毛,還有一位大社來的南管未來之星---子文,他今天是爸媽親自陪同前來的喔,真是開明又慈愛的爸媽,聽說還是爸媽說要帶他來的喔~子文在中午一點多打電話給板主時,問我們有可能到幾點,他說他們大約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會到。說真的,板主真是無法回答,雖然子文說他們還是會來碰碰運氣,但因為我們剛吃飽沒多久,不要說張老師的眼皮一直想要往下掉,板主其實也很想要睡個午覺,所以有可能大家都想要回去午睡,就會將館門關一關回去睡了。可是呢,誰知道不睡午覺的絃友接二連三來,所以我們就一路玩下去。當然,指套一套也是少則20分鐘,多則40分鐘,所以我們才和個兩套,子文一家就從高雄到台南來囉~


 


 



 


因為社長回家囉,所以我們只好玩起大風吹。琵琶跑去拉二絃,三絃跑去彈琵琶,正當我們弄得唏哩嘩啦時,這兩年必定報到的台北廖前輩又來囉。哈哈哈…..今天可能真是要破去年初一開館的記錄了。好不容易將五湖遊給唏哩嘩啦的奏玩,大家就跟廖老師聊一聊,不過呢,板主發現有幾個人在外頭對我們社門左看右看,前看後看,似乎不像是去媽祖廟拜拜的香客,倒是對我們有興趣的客人,於是板主就到外面詢問一下,原來是之前有買過我們演出DVD的南管愛好者與他的兩位年輕英俊的兒子。他們遠從玉井來台南,說是順便,其實板主是了然於心,我們的社館若非有心人,是不會[順便]逛到這邊來的,真是令板主感動,還好我們還沒有關門離去,要不然真是對不起這些對南管如此喜愛的人們。


 


時間接近晚餐時間,客人也不好久留,若不是只剩下我們關門的三位,要玩到晚上也是沒問題的。客戶一一告辭,我們也整理一下桌面,最後關門的時間是晚上6點半。


 


過去的一年,聽了太多南管人的是與非。新的一年開始已經過了一天,我們總想跑在時間的前端,努力地學習,但對南管音樂有熱情的人呀~是否可以放下心中對人的執著了呢?


 


感謝今日蒞臨本社的南管絃友們與知音,也祝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