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先賢>


2009/3/8


今天是一般南管館閣春祭的日子。以前的南管館閣春秋祭日子選的分別是農曆的二月十二日與八月二十二日。不過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這兩個日子有時候不會剛好是假日,所以只要在清明節或中秋節的前後大約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振樂社長期以來的春秋祭仍是依循傳統的日子,所以如果遇有非假日,很多館員還是會請假特地來參與。


 


今天板主要去參加的是茄萣振樂社的春祭。


振樂社是茄萣鄉賜福宮的附屬社團之一,賜福宮應該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個北管與兩個南管社團的廟宇,並且都還持續運作中。長期以來,茄萣鄉的南管風氣頗盛,小小的一個鄉鎮就有三個南管館閣,雖然沒有經常性的練習時間,但其南管人才也外流到隔壁台南市的南管館閣之中。


 


振樂社從成立以來,曾請過的南管先生有振聲社的林老顧先生、南聲社的吳素霞女士、陳令允先生、振聲社的蔡芬得先生。一般聘請館先生的時機都是在建醮期間,因為此時廟宇會給予建醮時用到的社團很大筆的經費,讓他們運作傳承的事宜。


 


振樂社祀郎君現在用曲目的是梅花+金爐寶。祭先賢用的曲目是玉簫聲起+三奠酒+哭皇天。這祭先賢用的曲目跟別的地方不大一樣,今天板主特地問振樂社的耆老,原來是陳令允先生在教授的當時變動的。


 


祭典之後,大家分別把祭品和桌面整理,然後就吃了簡單的午餐後,就開始和樂了。


 


不過板主今天身體狀況不佳,因為昨晚發高燒,還臨時被張老師叫去陪台中來的客人,晚上10點多頂著寒風到灣裡去, 老師原本是希望我們可以陪他喝點小酒,不過此時的板主只覺得臉比喝酒還熱,幫老師打了幾通電話聯絡一些事之後,就早早跟老師和客人告退。因此昨晚做了很多亂七八糟的夢,所以今天雖然很想要參與到底,但到底不敵身體的疲意。所以就中途告退,回家休息了。





<十音會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