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聲社古調揚 孔廟南管繞梁







 振聲社是台南府城的第一個南管館閣,彈奏及演唱皆著重古韻古調,希望透過展演,讓更多人認識珍貴的戲曲文化。(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在府城傳唱近兩百年的振聲社,昨日下午於孔廟舉辦難得一見的傳統南管演出,南管素有「中國音樂的活化石」之稱,早年從大陸泉州流傳至台灣,振聲社為府城百年館閣,迭經興衰,如今老幹新枝正萌芽茁壯,除對南管文化有強烈使命感,也希望透過展演,讓更多民眾認識珍貴的戲曲文化。
 南管音樂源於宋代,先流行至福建一帶,後傳說清初時由台南郊商引進,因此演唱時採泉州腔調,古代南管多屬文人雅士為生活增添雅韻;而振聲社約成立於清道光年間,是台南府城的第一個南管館閣,後因故結束,兩千年時再度復社,現有社員、學員四、五十人,昨日一起獻藝。
 「身穿錦袍,持弦端座,腳踩金獅」,這是振聲社演出時令人印象深刻地方,館內除有鎮館之寶的琵琶,還有歷史悠久的彩牌和涼傘,社員彈奏千年古音,古韻古樂,讓雅音不墜。
 昨日演出曲目包括「紗窗外」、「三更鼓」等古調,所有樂譜全數以古調註明,沒學過的人完全看不懂,而歌詞以泉州古調演唱,雖然一般人不易聽懂,但在孔廟參天老榕下演出,仍頗有氣氛。
 南管館閣已從古老、自娛,蛻變為傳統文化守護者及傳承者,由國寶級藝師張鴻明及現任社長蔡芬得等人指導。振聲社強調,府城是南管流傳新故鄉,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薪傳行列,意者可洽二五九○六八七。
 
2009/05/31 18:25


 


~感謝我們學員的幫忙,讓我們此次演出一再見報.今天社長就表示有喜歡聽南管卻找不到地方可以聽南管的老人家打電話給他,希望能夠在我們練習的時間也可以來館聽聽南管.讓我們蠻感動的....


~上面報導與事實也許有所出入(比如加上新學員大約30來個吧,並且沒有身穿錦袍啦),大家了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