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六本的原本>


這幾年,板工一直想要寫篇文章,感謝當年贈書與振聲社的一位曾先生。那些書對於[振聲社]的館藏來說,雖然不是居最頂要的地位,但也為敝社的館藏增色許多。


 


尤其是每每板工翻閱著這些手抄指簿曲本時,常常想著前人對南管的熱情,總是心中充滿著感動。是什麼原因會讓他們這樣地熱切想要將這些堆積如山的文字譜本,用手一筆一劃工整端正地寫下。想到這邊,心中總也跟著沸騰不已。




<原本內容>


西元2004年的2月,才剛過完春節,天氣猶寒。振聲社的留言板來了一則留言,表示他有一些南管的書籍資料,想要贈與我社,並希望我們去電聯絡。


 


當時板工看了這個留言,很是驚喜,隔天馬上撥了電話過去。這位曾先生表示他的父親有留下一些南管相關的書籍與資料,目前他正在清理屋子,想要將這些資料贈送給南管相關的團體。他上網找了這樣的團體,只有找到了[振聲社],後來又找到了[○○樂府]。曾先生希望我們可以[當天馬上]就去取這些資料,否則他有可能要他贈。


 


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資料,但板工心想,先拿到手比較重要。但板工人是住在南部,對台北也不熟,怎麼有辦法當天取件呢?更何況曾先生希望我們可以親取,因為他無法幫我打包,讓我安排貨運去收貨。此時有麻吉的朋友就很重要了。所幸板工為人還算不壞,總有幾個願意不計條件的好朋友。於是台北的朋友在接到板工的緊急委託之後,二話不說,馬上與曾先生聯絡,立刻開了車去取件,並馬上打包寄到台南。





<印梓成書>


隔天收到書的我,當然是很開心。也很想要看看這些資料。當時曾先生表示還有許多紅樓夢的相關研究資料要送予我,但是板工家中藏書也頗豐,雖然本身也曾淺研紅學,但恐怕今生今世是不可能再更深研了,那些就請他捐贈給更需要的人了。以書籍內容來說,曾先生所贈的這些書內容,並非孤本,在南管的研究上,並無太大助益。也有一些絕版書,但是市面上還是很輕易就可以購得。不過,最讓板主感動的並不是書籍的內容,而是其中有一套六本的手抄譯譜。當下真是令板工讚嘆與感動。這位作者本人,也就是曾先生的父親---曾其秋老先生。




<自序>


這應該是一位醉心於南管,並且是相當有學問的老人家才能夠有能力寫出來的。所以板工一直想要了解曾老先生是怎樣的一個人。可惜在網路上,對曾老先生的著墨不多。板工也請教過張鴻明老師,他也未曾聽聞此人。記得曾先生曾說他父親曾是閩南樂府的一員,但感覺不是那樣確定。




<說明>




<說明2>


 


這事就這樣擱在心上好幾年。去年板工請某絃友向瑞柳先A來的一本[台灣光復後南管先賢記]中,發現曾其秋老先生的名字,但內容卻是從缺?這是什麼原因呢?




<目錄之一>




<譯譜內容>



同樣也是在去年,板工上網在交大圖書館找一些南管的資料,發現了曾其秋老先生居然有一本南管的著作---<南管音樂指譜名曲精華>(學藝出版社1985年版)。這時又需要麻吉的好朋友了(其實板工真要謝謝這些眾好友們,從不會抱怨板工帶給他們的麻煩,比如各地館閣春秋祭的送花送禮之類,借書影印寄送等等,總有各地的好友相助,讓板工只要[出一張嘴])。



<曾老在書中的隨書>


 


在交大的朋友,馬上幫板工借出來(偷偷跟大家說,交大的南管相關館藏還真不少,尤其是有聲的CD、錄音帶等等),說明了書本的大小與大致內容,並且親自幫板工全本掃瞄寄送過來。原來,原來,振聲社手上的這些手寫本,就是這本書的原本。這樣多年來,總算明白了。





<譯譜內容2>


 


摸摸這些書,板工總是覺得先賢們對南管的熱切,我們真是難及一二。


 



<曾老親筆>


今日特意寫此文章,謹記與感謝曾其秋老先生的公子(在此不便直書個人姓名)當年的贈書之意。



大圖請至相片處


 


曾其秋編譯 1985 《南管指譜名曲精華》,學藝出版社。


曾其秋,《中華文藝》1983年第2期 賈政新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