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3 樂器班上課隨堂筆記&心得


 


8月4 日開課到今日,樂器班已經邁入第2個月。


因為樂器班不若初級班,都是唸唱認譜居多。這個班必須要實際操作樂器。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其他的樂器基礎,加上放假一個月,大家在家也不知道有沒有認真練習。


 


倒是8月份這段期間,板工為了學員們的請求與指定,在樂器上的處理,真是花了好大一番心血。除了去某處幫忙探看看還有沒有便宜樂器可買,還得想辦法在不足之餘,滿足學員們的需求。還好板工本身的專業(可不是南管喔!)在這方面,倒是可以奉獻點心力,所以在其中遇到錢付了,貨運公司居然拒收貨,售方很傷腦筋地不知該怎麼辦,本來還想找板工覺得很不妥的木材行(這啥呀?)代運,運費價格又是出奇的高(比原先的快遞公司還要貴上3成),這種緊急的變化下,板工還得為售方解決此問題(真是$@%@)。但說真的,這中間要解決的,還真不只這一項呢!想知道的,再私下問板工吧。


 


這個月我們上了什麼課呢?


其實並沒有上什麼特殊的課程,倒是把人員分成了兩個班。一班是琵琶班,一班是二絃洞簫班。先學琵琶的人還是居多。


 


雖然我們學的是傳統的音樂,不過講師卻在其中加入了基礎的指法練習。這種練習方式,在西樂或國樂中,其實是很常見的。倒是在傳統音樂的學習上,只有少數的教學者會用到,這些人大部份也都是有西樂或國樂的基礎。我想傳統的音樂學習,還是有某部份的教學是必須要向外取經的。


 


基本指法的練習有什麼好處呢?板工個人覺得能夠加強個人在音感上與音階上的熟悉度。很多人學了南管十幾年,或者是幾十年,在音感方面,還是有很大的恐懼。但這樣的基本功夫如果都有做足,相信在樂器的操作上與音感的敏銳度,會有長足的進步與幫助。


 


所以這一個月,前兩堂半就是在練習基本指法,比如彈挑、去掉、三角跳、五角跳之類的音階練法。那二絃也是一樣練習音階與推拉弓的手法。讓大家熟悉音階位置與手法。


後面的這一堂半,就開始練彈[棉褡絮]的前幾句。光是這樣,就夠大家手忙腳亂了。


 


不過樂器就是這樣,還是自己得在家反覆練習,才能跟得上進度。


 


但是在此要告訴學員們喔~[]&[]在一起是很重要的事喔!


很多人都金口難開,那是不大會進步的。要勇敢地把它給唱出來。


 


縱使是浸淫在南管幾十年的張鴻明老師,他在自我練習,或與我們和時,他也都會邊彈邊唱的,他也說過這個對加強記憶很有幫助喔!!


 


總之,板工終於讓學員們都有了自己的樂器,不管樂器的品質或價格如何,擁有了就要好好地操它,才會有更高的價值產生喔。請大家好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