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南管樂器初階結業




<二絃洞簫課>


 


今日是【南管樂器初階班】的最後一堂課。我們今年度的研習課程算是到此告個段落了。從3月的宣傳期、4~6月的初級班、7月的休息、8~10月的樂器初階班。感覺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有很多事情的發展,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此次【樂器班】為了降低樂器間的干擾與教學的精緻,我們依館內的空間,規畫成【琵琶班】與【簫絃班】。因為老師換間教學時,板工偶爾要在另一邊帶彈唱,所以此次研習無法做詳細記錄。


 


大家在經過50個小時的初級班南管課之後,進到了樂器班,就得實際學習樂器的操作。實物的操作,對大家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困難度的。畢竟紙上談兵比較容易,真要確定音階在哪邊時,又得有一番長時間的摸索。並且需要『自我練習』的時間就更多了。這音樂是很現實的,如果您真的有練,自然自我的進步就會看得到。所以此時,學員們的進展很容易就會被比較出來。


 


依照原本的規劃,樂器班的上課是只有24個小時。簫絃的進度較慢,在教完大家【綿搭絮】之後,簫絃琵琶都合奏過了。進入的下一首進度是【共君斷約】。因為五空管與四空管的音階位置又有變化,所以大家又花了一些時間去摸索。雖然各種琵琶的指法在初級班的課程已經有解釋過,但是實際操作下,才會發現自己的問題。所以老師會依照遇到的指法不同,來說明與解釋。


 


其實24個小時是不大夠演練完所有初級班教過的曲子,但各種管門的音階位置不同,還是得讓學員演練一下,所以我們不是等到學員完全熟彈了一首曲子之後,才教授下一首。如果這樣做,可能這24小時的課程,連一首都沒辦法完工的。10月份的重點是在琵琶的倍思管。因為倍思要調降琵琶的三線,所以這個老師是一定要先教的,學彈的曲子是初級班教過的【年久月深】。這首有許多的指法要說明,並且如何退線,絞線,調音,都要說明,以免退了線又絞不回去。其中還有很多的指法,比如[打ㄨ]。這樣將來大家在家中練習時,才可以上手。


 


不過簫絃就沒那樣簡單,尤其是絃有一些推拉規則,所以簫絃的進度只有到【共君斷約】。因為簫絃有[做音]的手法,老師在解說時,有時是各別地調整,並且是一句一句地進行,所以進度是比較慢的。二絃的音感訓練是很重要的,所以一開始就花了不少時間在音階的練習上,也希望學員要經常練習長弓的推拉與音階的練習,並注意音色的表現。洞簫的長音練習也是如此。樂器的基本功是很枯燥的,但在獨自拉彈中,也才能體會到自身音色的優美與否。


 


課程的結束其實是蠻不捨的,雖然有很多人希望繼續再開班下去,不過現在的進度已經夠大家練習消化很久了(同樣的進度好像板工至少花了至少五年的光陰,才稍稍學會)


 


所以老師還是希望大家要把(1)教授過的曲目給練好,可以彈唱順暢(2)至少要背彈一首起來,這樣才會有成長(記得以前板工背起第一套指的時候,真是花了好長的時間,但真是突破了,以後就快多了)。如果我們一直教下去,積壓太多,到後來感覺沒有一首會的,這樣會喪失學習的興趣與信心,所以希望大家能多多體諒呀~


 


如果在練習上有問題,還是可以在我們平日開館的時間來【浸館】的,或者是打電話給老師,或者是到館來詢問。總是想要學習更多南管曲目與知識,幾乎都要走到館閣【浸館】這條路上的,課是不能一直開下去的啦~


 


感謝這群學員們在這半年以來的支持,希望大家在走入南管的大門之後,可以繼續不斷地學習下去。


 


這段學習的過程中,讓板工也跟著學了不少老師的秘笈。很多人可能覺得板工是來幫忙的,但其實並不是只有這樣子。很多的問題或學問要在實地發生時,才會出現的。此外,板工要特別地感謝王叔叔在我們各種活動的宣傳上,幫了我們很多的忙。


 


回憶起第一堂初級班的課程時,王叔叔是陪著太太吳老師來的,本來吳老師聽完第一節的課程之後,覺得自己應該是學不會,想要打退堂鼓的。後來在板工的鼓吹之下,感覺就像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學學這個看起來完全不懂的南管音樂,沒想到下一堂課,王叔叔自己也報了名,還帶了自己的同事來。讓我們一下子就賺進了三位學員。後來最認真練習的,就是吳老師與王叔叔這對夫妻。這真是戲劇性的變化呀~


 


 


期待11/3()[]火鍋的再相逢喔!!


 


 



相關文章



2009/8/4南管樂器初階班開課囉!



2009/9/3 樂器班上課隨堂筆記&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