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9(六)參加南聲社秋祭



正在演唱的曲目-心頭悶憔憔, 待唱的曲目-朝來報


今天是南聲社的秋祭,原本板工也是很想早點起床,早上去看看很久沒有看的祀君儀式,不過睡到飽的心魔還是戰勝了這個意念。所以最後還是與另外一個社員相約好,等她把工作忙完,一起共騎一輛機車過去(這是最幸福的事,我們只要”騎機車”就可以到的整絃大會)。


 


還沒到南聲社,就可以感受到今天的應該是賓客滿座。因為整個運河邊,還有廟前面的廣場已經被大大小小的車子給圈了起來。今天還蠻幸運的,上次春祭停的位置,還空在那邊(雖然是有劃紅線啦,不過今天這種日子應該不會有人拖吊),所以板工還是把機車給擺了進去。一到廟裡,果然是人山人海。大家應該是早上就到了。


 


與諸位老師、長輩、認識的絃友們打過招呼之後,就跑去聽人家唱曲了。發現這次的曲子,都是不是以前常聽的[籠面曲],並且大家登記要唱的曲幾乎都是大曲。唱個四曲就一個小時過去了。看得出來這次大家是有備而來,曲目也都預先登記,曲目單也都厚厚一疊,唱到了5點多,也還是厚厚一疊。所以今天這場秋祭,真是精采!




板工本日秋祭聽到的第一首--聽見杜鵑(和鳴南樂社)(其實前面已經唱了一堆了...)


南管整絃的排場有個大約的次序。撇開排門頭等等規定不說。大約就是這個次序:[起噯仔指]-->[簫指]-->[起曲]-->[一曲接一曲]-->[落曲]-->[宿譜]。但是如果遇到賓客超多,有時迫於時間壓力,主人也不用[落曲]了,就直接[宿譜]了。早期有個幾天幾夜的整絃大會時,大家是用排門頭來展現。後來南管絃友也沒那樣多,實力也沒那樣強,就演變成了依照管門來安排。到了這幾年呢,為了體恤眾絃友們,管門次序也不管了(萬一五空管已經唱完,偏偏板工喜歡遲到,又只學了兩首五空管,那就不用唱了)。但上面那個原則還是不怎變的(不過未來就不知道了,也許有些絃友想要來奏個譜之類的...)。


 


當然,唱曲還有個規定。當天的曲目是不重覆的。如果板工只學了一首,偏偏這首被人家唱走了,那本日就當聽眾吧(<---這個板工比較喜歡)。南管有幾首經典名曲,比如[望明月]、[感謝公主]、[荼薇架],這些就都很搶手,還有蔡小月老師的6片CD內的一字ㄟ曲目,都算是搶手曲。所以如果剛開始沒有學很多首的,最好是得早點登記要唱的曲目。不過,近年板工有發現,因為這個緣故,大家開始學習很少見的曲目,並且開始往大曲發展。




<最後的宿譜-百鳥歸巢>-是真的晚了...百鳥都歸巢囉~


今日就是看過來,看過去都是大曲,一路從[聽見杜鵑]、[為著命]、[山險峻]、[輾轉亂方寸]...就這樣給它唱唱唱唱唱到了晚上7點,還是得開桌吃飯去。然後曲目還是一疊沒唱完。振聲社因為是臨近的館閣,所以雖然在3點左右就把曲目給排上去了,但是為了嘉惠遠到而來的絃友們,所以就被排排排排排到了晚宴之後的9點多開唱。這時候,大部份的賓客都打道回府了。錄影機&錄音機也隨著主人們的消失,一一不見了(真是太好了!!!)。晚上的曲目就從屏東鎮海宮的[當天下咒]、振聲社的[去秦邦]&[不良心意]、簫指[一紙相思]到宿譜[歸巢],然後大家把東西合力收一收,就互相告辭,結束一天熱鬧的整絃。




遏雲齋與南聲社老師合照,一張值得紀念的照片


張老師說今年沒想到大家這樣熱絡,這次辦得很成功。此次參加的人數遠超過預期,所以又臨時加了好幾桌。其實板工有發現,很多位南聲社的前輩晚宴都沒有位置坐,大家忙了一整天,晚餐也沒能好好地吃一下真是辛苦他們。這次老師因身體健康的問題,加上藥物過敏,整個宴席都滴酒不沾,臉與眼睛都有點紅腫,但好客的他,卻手上提了3瓶高梁,逐桌倒酒敬酒,這就是張老師。


 




向大師請益篇之1


除了絃友交流之外,場外邊也有許多久未碰面的絃友們,都利用此時好好地聊天,順便向南管前輩們請益。畢竟北中南絃友,一年內要碰上面,大約也只有靠整絃大會。尤其是南聲社,春秋兩祭的整絃從沒間斷過,這是不容易的,已經算是南管界整絃大會的指標館閣.


向大師請益篇之2


 


<弦友的另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