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振聲社在台南大學雅音樓公演  踏花歸去馬蹄香  四大名譜之走馬



 


演出的話


 


「振聲社」2000年(民89)正式復社,到今年正好滿十週年,因此,即便是大家工作忙碌,我們仍然籌畫這場南管音樂會,為振聲社復舘十年來的點點滴滴作個註腳;我們知道努力還是不足,但是我們的推動南管的方向依然堅定!


 


值得欣慰的是,振聲社繼93年及95年兩度獲得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之後,今年99年度第三度獲得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然而歡喜之情瞬間閃逝,喜悅不過片刻,更多湧上心頭的是責任與壓力。


 


   學者評審以及台南市文化觀光處對振聲社的肯定,都讓我們覺得肩頭更沈重了,尤其是文觀處說:『以振聲社來說,該社團是繼南聲社之後,本市所要積極保存下來的傳統音樂。』;我們知道在這個讚美與肯定的背後,有更深刻的期待!


 


  振聲社自民國89年復社以來,很多社員都很努力學習,也得到許多南管前輩的提攜與勉勵,然而一路走來仍是風雨不斷,跌跌撞撞,個中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


 


   身為台南市最古老的南管社團,我們不敢以此自滿,因為振聲社曾經在南管的歷史上幾乎消失;我們重新起步,古幹抽嫩芽,枝葉逐漸茂密,我們不敢寄望成為大樹,但我們期待能為台灣傳統音樂付出一點心力!


 


   十年南管歲月,感謝振聲社夥伴們相互支持,我們不但在音樂上有所切磋,彼此也像家人一般,互相關心;雖然有些社員因為個人或家庭因素暫時離開,但我們相信振聲社的香火已經再度點燃,在南管傳承的歷史,振聲社將不再缺席!


 


   正如此次演出的主題「四不應」,此曲因為上四管樂器調音定弦,有別於南管一般定音法,因此四種樂器必須更獨立,而且要相互呼應唱和;我們期待振聲社也像此曲一樣,社員有更精進的南管藝術,整體的音樂也更為和諧與精緻;為了激勵我們自己,我們特別以這場音樂會來檢視十年的成果,我們自知本身南管藝術修為尚淺,但是我們很誠懇地邀請南管絃友與傳統音樂愛好者,一起來欣賞古樸優雅的南管古韻,更期待諸位先進不吝指正,這將是我們持續進步與成長的動力!


 


振聲社  社長蔡芬得 謹誌   2010/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