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澳門南音社來訪





背景音樂:澳門南音社(琵琶三絃)與振聲社(洞簫二絃)合奏之綿搭絮



 


此次澳門南音社的來訪,其實算是個意外的安排。這次的活動是澳門南音社透過南聲社陳嬿朱阿姨所安排的。主要拜訪的館閣除了南聲社,振聲社之外,還有屏東東港鎮海宮的南管。至於此次拜訪的真意為何?因為都是傳聞,所以板工就不在此贅述。總之,這算是一次海外絃友的交流活動。


 


原計的行程是12/5,後來臨時行程後延一週。剛好與我們暨定的慶功宴撞期。所幸客人到達的時間是接近下午5點的時間,所以大家還可以在聚餐之後,帶家人四處逛逛,或者是回家休息,再來館內。因為當日不是振聲社的固定練習日,也是大家的[家庭日],還好家屬也大多能體諒。感謝眾館員都能挺力配合。真是謝謝大家。


 


雖然是澳門來的客人,卻也不講廣東話或葡語,我們也很習慣就以閩南話進行交談。活動從介紹雙方的主要人員開始,澳門南音社從社長到一些理事,名字蠻多的,還好板工已在客人來訪之前,將當日澳門日報刊登的新聞給印了下來,傳給大家。所以雖然當場記不住,但至少有個印象。我社只簡單介紹了負責人陳進丁先生與社長蔡芬得老師。其實南管本身就像一種語言,使很多不認識或不熟悉的人,就這樣透過它,因此拉近了彼此的情誼與距離。


 



 


介紹完彼此之後,就交換一下雙方的禮物。然後拍照留念。等這些行禮如儀的活動都結束,就開始音樂的交流。板工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剛開始大家都很陌生,沒想到一曲奏完後,就突然氣氛變了。感覺彼此真的是親切了起來。今日的程序是我們先起了一首噯仔指,之後再雙方一起合奏噯仔指(居然也是[出庭前],這真是南管界必練曲呀!!)彈琵琶的陳伯伯可能是一路旅途到此,加上是合奏曲,有些地方不小心遺漏了,下來之後,一直很靦腆地對我們表示不好意思,其實我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去評論人家,這是玩南管,又不是比賽,況且我們也是馬馬虎虎啦(我想他一定是覺得在這場面,又是第一次到訪,表現不如以往,而深感懊惱),經過我們的一番安慰,他又開心了起來,大家也就聊開來了。我倒覺得他真是一位親切又誠懇的老前輩呢~


 



 


有了上次的泉州廈門絃友來訪的經驗,我們社員就很了解客人們的[立唱]方式了。噯仔指結束之後,就起了曲,雙方也都交流了幾曲。這次澳門南音社有位很年輕的女社員,是一位漂亮又靦腆的女生,唱的曲目是[元宵十五]。我們當然也要派出我們的年輕帥哥—子文。不過當她知道子文的年紀時,還真是嚇了一跳(她以為子文與她差不多年紀,但....真是差粉多呀.呵呵…應該說是人家女生很會保養呢?還是我們家子文長得太高大了呢?)


 



 


雖然時間匆促,大家還是儘量把握一起交流的時間,一直到6點半才結束。今天真是一個愉快的交流。我們這些親切又貼心的社員們,一路從頭到尾遞茶水,送點心的,表現得也很棒喔!!


 



<相關新聞>


(1)   南音社赴台交流-2010-12-12-澳門日報


    【本報消息】以澳門南音社社長陳明白、副社長陳抱治為正、副團長的台灣交流活動代表團,今日赴台南、高雄兩市展開交流訪問活動,冀共同弘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遺韻魅力,深化鄉情鄉誼。

 

    以洪文華、蔡榮燦、洪秀戀同為名譽顧問,陳明白、陳抱治各為團長、副團長的澳門南音社交流活動團一行二十人,今日中午取道澳門國際機場出發飛往高雄,展開對台南、高雄兩市的交流訪問,希望可以共同為弘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遺韻魅力盡一分力量,同時深化同是閩南祖籍者的閩、澳、台同胞的鄉情鄉誼。

 

    訪問團其他成員有林保中、黃長江、蔡世及、柯清睦、林志強、洪位正、王珍森、施秀屈、謝秋涼、洪秀綠、蔡瑞瑤、莊厥棟、許鴛鴦、陳紅霞等。

 

(2)澳南音社訪台南 

    兩地切磋南音深化鄉誼

    【本報消息】澳門南音社台灣交流代表團昨日抵達台南,展開四天交流行程,冀弘揚南音這“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同時深化鄉情鄉誼。


    以名譽社長洪文華、蔡榮燦、洪秀戀任名譽顧問,陳明白、陳抱治任正、副團長的澳門南音社交流活動團一行二十人,昨日下午由澳門國際機場出發飛抵高雄,展開對台南、高雄等地的交流訪問。代表團一行抵達高雄機場時,獲台南南聲社執行長陳嬿朱等熱情迎接,隨後陪同代表團赴台南,與台南振聲社交流切磋。


    抵達振聲社時,受到該社社長蔡芬得等熱情歡迎,賓主進行了各自組合、參差組合的曲牌演奏、南音伴唱等藝術交流。雙方希望未來續保持密切聯繫,進一步推動閩澳同業的交流與合作。昨晚,台南市南聲社理事長薛金文、藝術總監張鴻明以及張柏仲、陳嬿朱等負責人設宴為澳門客人洗塵。宴後在東道主社址進行了南音的藝術交流與切磋。


    南音也稱“弦管”、“泉州南音”,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樂種之一。源自中原,兩漢、晉、唐、兩宋等朝代期間,南遷的中原移民把音樂文化帶入以泉州為中心的閩南地區,並與當地民間音樂融合,形成具中原古樂遺韻的文化表現形式南音。其後,因明、清時期大量閩南人遷移台灣,南音也流傳至台灣。伴隨着福建華人移居海外,南音也流傳至東南亞及美加等地區,成為聯繫世界各地閩南祖籍者的精神紐帶。目前,台灣兩千三百萬居民中,約七成人祖籍福建。


    振聲社是台南歷史最悠久的南音館閣,歷經了清朝及日據時期。

 

(3)南音社赴台交流藝術



(4)澳南音社抵台南交流促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