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社長改選與社務報告



上次社長選舉彷彿還是昨日的事,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又到該改選社長的日子。每次到這個時候,總是令社員們感到些微焦慮。


 


也許很多人會這樣想:每次選社長,看起來結果都是一樣。


如果單以當選人名來看,似乎是這樣一回事。但其實參與的人、過程、還有得票數....等等,還是有不同。所以我們不能說,哎呀,反正結果都是一樣,那就乾脆今年不用選了?! 或者是這次就[鼓掌通過]? 這樣也許過了十來年,大家就會忘了社長是怎樣被委任的?也或許,某年要”特別”辦社長改選,是因為某些不怎美妙的人事因素,或者是想要把現任社長給換掉,這時才來辦選舉,豈不是尷尬又特意?對於此點,這樣多年以來,我們的社員們倒是逐漸產生一個共識:該做的,該走的程序,時間到了,雖然大家心意都蠻一致,但還是得一樣照常進行,這是制度。而制度,就該是對事不對人。


 


那麼,關於現任社長的一再請求換人做做,這個問題,社員也很有共識,覺得這是可以參考與討論的意見,換人做做的建議很好。不過,一切還是得尊重最後投票的結果。對於此點,雖然現任社長有著足夠說服大家,並令眾社員不敢強求的卸任理由,但是一旦結果還是大家心之所向。社長也二話不說,無怨無悔地接受選舉的結果,這是成熟的思想與作為表現(振聲社社長並不好當,除了社的前景與未來的規劃之外,舉凡房屋修膳(補屋,倒水,爬屋頂,曬地毯,修理樂器,買雜物.等等)、補助申請、對內對外的活動、還有很多的瑣碎小事,都得社長親力親為。當然,我們也是有幫忙啦~)


 


振聲社的票是空白的,一人分一張,然後只要是入社超過半年,就可以是候選人.大家只要在票上寫下自己心中的最佳人選就可.當然,只可以填一人啦~要不然就會變廢票了..今日還有安排開票,唱票與計票人員喔~


 


很感謝社員們在投票時,所做的睿智與冷靜決定。最後,投票結果還是由芬得老師繼續擔任未來兩年的振聲社社長職務。(板工O/S::社長大人,偶是”真的”有幫您”爭取”過此事的呦!其實大家真的有認真在為難、不忍、考慮、掙扎是不是該放您一馬,不過,後來您應該也知道眾社員的意思就是如此。)


 


今日的程序如下:



1.社長選任。


2.\舊任社長談話(因為是續任,但社長還是要報告去年的社務與未來的做法)


3.社員提議(這個是自然發展出來的橋段)


4.負責人感言


5.財務報告


 

順道一提,很多人對於振聲社的目前南管指導老師是誰,並不是很清楚。


振聲社是屬於[政教合一](<---板工胡謅的)。目前的[館先生],當然還是我們的社長大人蔡芬得老師囉~因為振聲社的人口簡單,活動也不多。其餘協助的幹部就由選出的社長自行指定人選,以協助社長處理社務。計有副社長(兼譜務)一人、會計一人、總務出納一人(搞得似乎很大吧^_^,雖然如此,還是有點人手不足的感覺)


 


振聲社也算是合法立案的社團組織,所以也是有負責人的。


這負責人對振聲社是具有時代性意義的,這不二人選當然是陳進丁先生(改日別文特別介紹)。陳san在本日也有很感性的談話。畢竟振聲社在復社的路上,真是舉步維艱,光是要維持住穩定的學習人口,並提升大家的學習水平,就得要花很大的心力。


 


今日除了社長選任之外,還有一項重頭戲---當年度的財務報告


關於金錢的問題,有時是引起更多問題的主因,所以振聲社在處理有關[金錢]的問題,一直以來是相當謹慎的。(雖然沒有多少的收入與支出好,但也是有一套固定的SOP(作業程序),這是為了確保財務的明白與正確性,還有管理者的清白)


 


每年的11月左右,總務與會計就會主動將該年度的總收入與支出列表,外加憑證,交由副社長對帳目與憑證的核對,審查,整理(須逐一核對帳目與憑證的一致性),然後進行該年度帳務的報告,並先行公告至該月的細目。隔年的一月,同樣的事情還是要再做一次,這時就是一個完整年度,社長會再做一次確認後,簽名公告所有細目在白板上至少一個月。這同時可以讓社員了解,我們還有多少的經費,並且錢是花到哪邊去,從哪邊進來。


 


基本上,振聲社沒有很繁複的會計作業,但該執行的步驟,也會不厭其煩地處理。社員日常使用有三本簿子,是會簽到名字的(不包括出席紀錄)。其中一本是用來收付時使用。比如請款的人,必須給了憑證,領了款項,並親筆簽名,表示自己確實有收到錢。就算是社長,或者是負責人,都是依此項流程來進行。因為振聲社的幹部職務是義務職,並且工作上的職務也沒有這樣的概念,有的還是家庭主婦,對於這樣看起來有點[囉嗦]的程序,一開始還真是不大能接受,甚至排斥,但後來就慢慢接受與習慣了,以後接此職務的人員也就這樣順著做下去了。


 


事實上後來有發生過的一兩個案例,證明這樣的程序是有其必要性與好處的。曾有社員已領款項,但感覺自己似乎沒有領到,心中又不好意思詢問,後來忍不住,偷偷來告訴板工,而會計也無此印象了。此時,我們有個好證據,來判斷這件事,一翻開收付本子,結果是領款人已經親筆簽領,這就不用再爭執或懷疑。人的記憶往往沒有那樣精確,但書面紀錄就可以給予適時的幫助。


 


今日就是將我們一年所收到的補助款與應用,做一個大略的報告。然後將1月到11月的帳目逐條貼出在白板上。


 


總之,今天的主要工作就這樣圓滿完成。然後當然又是把握時間,繼續練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